第A40版:财经新闻·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商务部将采取措施回应美国汇率法案
刘明康:严防影子银行与民间融资风险
供应虽紧我省未现柴油荒
网购规范呼之欲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应虽紧我省未现柴油荒
国内再现“油荒说”,过万油站将断供
 

N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记者 王烽

本报讯 和去年这时候一样,民营加油站和贸易商又开始为柴油进货发愁了。消息称,国内过万民营加油站面临断(柴)油的问题,不过,中石化销售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中石化完全可以保证自己旗下加油站柴油的零售供应,但作为企业,没有责任保证对民营加油站的供应。

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我省柴油资源也偏紧,已批零一价,但加油站供应正常,未现限购惜售。

过万油站进油难

在日前的中商石油委2011年年会上,来自浙江、内蒙古、福建、四川等地的民营会员企业正为无法从中石油、中石化进货柴油而大发牢骚。据赵友山介绍,目前全国有44005家民营加油站,其中,过万加油站面临柴油断油问题,这些加油站集中在四川、内蒙古、浙江温州等地。对此,中石化销售公司有关人士称,公司要首先保证自己加油站的柴油供应,“民营加油站是企业,中石化也是企业,我们是要保障市场供应,没有保证民营加油站的责任。”

发改委本月下调汽柴油零售价后,石化双雄柴油供应存在继续收紧趋势。一边是国内油价下调,另一边是国际油价在最近一周出现强劲反弹趋势,不少业内机构直指两大巨头因利润收窄和预期油价上涨而采取惜售。

油荒会不会再现?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说,现在的状况尚不能称之为“油荒”,供需失衡只是对成品油行业间流通而言的,对于影响百姓生活的终端零售方面,目前仍未显现“紧张”局面。

我省0柴油批零一价,批发报8230元/吨,与最高零售价一致。批零一价往往是供应紧张的伴随体。本报记者获悉,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福建企业汽油、柴油库存可分别销售11.8天、7.7天。库存皆正常,但柴油明显少于汽油。据悉,现在石化巨头仅对老客户出货,而且只能按之前各客户的进货量供货。有民营油站称,按现在进货的量基本能保持正常运转,暂时不会出现断供。

我省力保供应

中石化森美公司、中石油福建公司表示,我省柴油供应情况较其他省市好,零售市场基本不受影响,目前的成品油供给只能说是比平时略紧。中石油福建销售公司有人士解释说,为规避跌价风险,他们近期一直腾空库存运行。在国内价格调整后,客户开始竞先买油,需求不正常放大。

全国目前仍有14家国有炼油厂在检修。我省已要求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增加柴油加工量或调整加工品种,并要求占据我省成品油供应主渠道的中石化森美(福建)公司积极向中石化集团争取追加柴油配置计划,并加大自采力度,保证油品平稳供应。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