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财经新闻·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商务部将采取措施回应美国汇率法案
刘明康:严防影子银行与民间融资风险
供应虽紧我省未现柴油荒
网购规范呼之欲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明康:严防影子银行与民间融资风险

 

N综合

本报讯 昨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CEO组织峰会上发表讲话称,有些评级机构和投资分析人士低估了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行政能力和变化管理的技能经验,想唱衰中国经济和中国银行业。他提醒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影子银行业务等领域的潜在风险,要求从严防范影子银行与民间融资风险等问题,并强调宏观总体信贷风险是可控的。

房价跌四成银行没问题

刘明康称,最新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我国银行业房地产风险总体可控。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覆盖率仍高于国际通行110%的标准。他认为,我国银行体系房地产信贷资产占比相对较低,截至2011年8月末,为19.8%,这与许多欧美银行房地产及相关资产占比动辄占半壁江山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另外,到目前为止,包括农村信用机构在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仍低于2%,不少地区继续呈下降趋势。

地方债八成来自银行但风险可控

刘明康表示,从债务结构看,中国10.7万亿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中确有80%是银行的贷款。同时他也表示,由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存在管理不规范不审慎、监督机制缺失等问题,也埋下了一些风险隐患。但刘明康表示,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引导影子银行阳光化

针对影子银行和民间借贷日趋活跃问题,刘明康表示,首先应坚持直接监管为主、间接监管为辅,从机制和源头上打消影子银行业务监管套利动机,防范风险传递。其次,坚持“隔离风险”、“疏堵结合”,综合治理民间借贷。同时,探索按照市场规律疏导规范民间借贷,引导其阳光化、规范化发展。最后还要坚持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对反击通胀作出直接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