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财经新闻·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商务部将采取措施回应美国汇率法案
刘明康:严防影子银行与民间融资风险
供应虽紧我省未现柴油荒
网购规范呼之欲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将采取措施回应美国汇率法案

 

N东早 一财 综合

本报讯 上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该法案可以对美国认定的操控汇率的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以及其他制裁措施。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此表示,美国严重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中国随后将对应采取措施。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上述法案是为了迫使人民币加速升值。中国政府明确表示,这一法案损人不利己,是保护主义的表现,中国表示坚决反对。作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已经两次发表谈话。沈丹阳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做出进一步的反应,希望美方不要把经济问题政治化、不要“自己得病却让别人吃药”,更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相关新闻

中国8月大幅减持美债

本报讯 据外媒报道,美国财政部(美东时间10月18日9点)公布了截至2011年8月底的世界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国债的状况。8月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11370亿美元,环比7月减持365亿美元,但仍位列各国及地区之首。中国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月增持美国国债的做法,也是中国自2010年8月以来月减持美债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由于近期美元汇率的走强,多个国家的央行纷纷抛售美债以捍卫本国货币。但由于债券互惠基金和美国国内银行正在不断增持美债,增幅约为45%,所以美债价格并未大跌(详见本报昨日A40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