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消费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粗心车主未购险爱车自燃无处赔
苏泊尔检测报告被指瞒天过海
停滞逾一个月 榕半价节能灯推广再启
闽首家网上合法药店上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泊尔81种不锈钢产品不合格”追踪
苏泊尔检测报告被指瞒天过海
避谈产品材质问题;苏宁全国下架相关炊具,国美暂未处理
 

N21世纪经济报道 中新网

本报讯苏泊尔至今不承认哈尔滨工商部门检测结论。

10月17日,苏泊尔高级公关主管张丽萍表示:“检测是黑龙江当地的政府行为,至今没有与苏泊尔总部交涉过。这些检测结果均由地方检测部门作出,我们无法判断是否属实。”

国庆节后,哈尔滨市工商局宣布,将全市的苏泊尔问题不锈钢产品全部强制下架。并称,哈市工商局道外分局从2008年初开始就追踪检测,累计81个型号、46个批次的产品检测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10月14日,苏泊尔公告则明白无误地声明:所有涉及产品均已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记者拿到双方检测报告。种种迹象表明,苏泊尔在“质量门”中旁顾左右而言他,确有疑点未解开。

哈市方面依据的是GB3280,是不锈钢冷轧钢板的国家标准。苏泊尔依据的是QB/T1622,是原轻工业部颁的不锈钢器皿标准。

QB/T1622明确规定,不锈钢器皿要求制造使用的材质为1Cr18Ni9、0Cr19Ni9牌号的不锈钢板材或使用性能不低于上述规定的其它牌号。上述两个牌号不锈钢板材的镍锰含量,应依据GB3280的要求。

以同款不锈钢水壶为例,哈市工商局的检测报告表明,苏泊尔所用材料中锰含量为7.59,远高于GB3280所要求的含量2.50;而镍含量为3.92,远低于国家规定的下限7.0。哈市因此做出“不合格”的结论,似乎并无不妥之处。

而苏泊尔方面的检测报告,并未涉及这些材质的含量,只是针对“划伤”、“凹坑”、“点焊”等进行了检测,并检测上述水壶的“卫生要求”,认定其符合卫生标准。苏泊尔方面据此公告认为,“经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

这是一个很蹊跷的结论,因为苏泊尔所说的“合格”项目,并非哈市工商局所指的不合格项目。这样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检测结果,竟被苏泊尔拿来作为反驳的证据。由于双方均未公布检测结论,所以真相未彰。

另外,记者前日从苏宁电器获悉,苏宁已对苏泊尔涉及曝光的问题不锈钢炊具样机下架,停止销售。国美方面也表示,紧跟事态进展,一旦有权威说法出台,定按相关规定迅速处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