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消费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快递六大龙头半数已涨价
酒店门口被“坑伤”消费者获赔医疗费
电动车售后质量投诉增三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圈变形,轮毂断裂
电动车售后质量投诉增三成

 

N本报记者 林可通讯员 付严

本报讯 昨日,福州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透露,今年第三季度以来,电动车申诉量攀升,共受理269件,较去年同期上升近三成,问题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和产品质量方面,其中售后方面共受理143件,质量问题共受理63件,两者共占电动车申诉总量的76.58%。问题主要表现为:车圈变形,轮毂断裂,车速过快,刹车后不断电,电池续航能力与明示公里不符,有的车在上牌照时发现车架号与电机号不符等。

案例电瓶不符规定老出故障

9月13日,12315接到消费者陈先生来电,称其于2011年1月2日购买了一辆某品牌电动车,价格为1800元。购买时商家承诺保修期为一年,7月份消费者发现电瓶充满后信号灯不会转绿。商家检测后,答复是充电器问题,但更换电瓶后仍然存在同样的问题。同时消费者也发现,按照政府规定,电动车电瓶只能销售48V的,但商家销售的却是64V的。因此,陈先生要求商家给予更换合格的电动车电瓶。陈先生表示,原本商家承诺9月13日电瓶到货后会给他换电瓶,但13日到店中,商家却以没货为由拒绝换电瓶。

经执法人员调解,商家同意先为陈先生换一组备用电池,待新电池到货,约一周内更换一组新的售后维护电池。而电池的保修日期以电池内的实际日期为准,保修五个月。陈先生表示同意。

提醒购车注意三个细节

12315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电动车需注意以下几点:

关注电池的电压和容量等指标。电池是电动车最主要动力源,按电压分有24V、36V、48V;按容量分有8Ah、12Ah、14Ah、17Ah、20 Ah等多种;按类型分为铅酸、镍氢、锂电池。电池是电压与容量的组合,不同组合之间容量、功率、行驶距离、价格相差2~3倍。商家在销售电动车的时候往往介绍的是小电瓶或者是大电瓶,14Ah的相对于8Ah来说,商家也可以说成“大电瓶”,所以消费者要问清楚购买的电动车的电池到底是多少安培的,以避免买了14Ah电动车还以为是20Ah的。

弄清保修期限与具体保修内容。商家一般都承诺电瓶保修一年。但商家所说的保“一年”是分时段计的:一般指购买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生质量问题更换新电瓶,六个月到一年更换旧的维护电瓶,延续使用到一年后发生问题商家概不负责。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最好在保修卡上注明,以免产生消费纠纷。

此外,消费者应选择规模大、投诉少、售后服务体系比较完善的品牌和商家。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