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天天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星星远还是太阳远
玫瑰香味延缓女性衰老
各国濒临消失的美食
宇宙“黑暗时代”10亿年没光亮
幸福时刻
你适合找个什么样的郎君
女性压力大易生女孩
美国加州禁止未成年人“美黑”
精神病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博览
宇宙“黑暗时代”10亿年没光亮

 

N肖进摘自《科学24小时》

科学家利用美国哈勃太空望远镜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发现了一个遥远的星系,仪器测定它与地球的距离为128亿光年。

这说明现在观测到的该星系的光是128亿年前发出的,因而该星系至少诞生于128亿年前。对该星系光谱的进一步研究显示,该星系中最早的恒星已有7.5亿年历史,研究人员因此断定该星系诞生于135.5亿年前,是目前已发现的最古老的星系。

这个新发现的古老星系诞生于宇宙大爆炸最初的2亿年。根据目前科学界普遍认可的大爆炸理论,我们的宇宙是137.5亿年前由一个非常小的点爆炸形成的。大爆炸初期宇宙极为明亮,但随着宇宙的膨胀,大爆炸约38万年后,能量逐渐形成了物质,大量氢气弥散在宇宙中。这时由于没有新的光源产生,宇宙是黑暗的。尽管此后逐渐有恒星、星系诞生,但它们产生的光仍然很暗,并且被弥散在宇宙中的“氢气雾”遮掩,直到10亿年后,星系越来越多,“氢气雾”被它们产生的电磁辐射驱散后,宇宙才开始亮起来。这10亿年被称为宇宙的“黑暗时代”。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