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抗生素毁掉一代人”是“体制害人”
香艳的“现形记”
网友说话
北大校长写“神曲”不乏可爱之处
读者反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时评人物榜
北大校长写“神曲”不乏可爱之处

 

N陈尧

今日人物:周其风

上榜理由:北大校长作词的歌曲《化学是你,化学是我》走红网络引发争议

近日,一段由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作词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合唱视频火爆网络,国风民乐配上“给力”等流行语,这首歌被称为“神曲”,引发争议。不少网友批评周校长的词作语言太直白,缺乏美感,甚至有网友嘲讽为“不伦不类,天雷滚滚”,但也有网友认为“朴实”。(见本报今日A24版)

朴实也好,“神曲”也罢,《化学是你,化学是我》不过是一首歌而已。它之所以成新闻,关键不在于歌词优劣与否或立意深浅与否,而在于作词人的身份。

周其凤虽是北大校长,但在干好本职之余,不论是“跨界”写歌还是看球赛,都是他的个人权利,外人并无太多干涉指责的资格。至于其作词水平的高低,可以讨论,但不能“由词及人”,上纲上线。

包括周其凤在内的每一个人,都扮演多种社会角色,不会只有一种面目。在一个包容性越来越强的社会,千人一面是极不正常的,我们应该允许鼓励每个人尽情展示个性,只有这样,社会才是丰富鲜活的。从这个角度看,我更希望《化学是你,化学是我》是周其凤“有感而发”,而不是应学生请求被动地为“化学年音乐会”而作。

周其凤不一定非得正襟危坐,一如张家界市长赵小明扮演旅游卡通大使,原北大校长许智宏唱《隐形的翅膀》一样。如果不少网友因周其凤的北大校长身份而围观、讥讽《化学是你,化学是我》,然后再回过头来围观、讥讽周其凤本人,只能说明他们心态不够开放、娱乐精神不够到位。

有人觉得“天雷滚滚”,不妨绕道而行,觉得朴实直白的人,那就会心一笑,毕竟周其凤的主业是办教育,毕竟听与不听的选择权在我们每个人的手中。

不过,依笔者看,能用自己凡俗一面娱乐大众的北大校长,其实挺可爱的,至少比高高在上的校长更有喜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