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国内新闻·网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大校长写神曲“化学是你化学是我”
调查报告没来纪念币却来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大校长写神曲“化学是你化学是我”
网友深感“天雷滚滚”;“其凤体”正在流行
北大校长周其凤
央视音乐频道播出演出视频(截图)
 

N新快 南都 新京 羊晚

“化学,你原来如此给力;化学,难怪你不能不火。”继《忐忑》之后,由北京大学校长、著名的高分子化学家周其凤作词,北大学生合唱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蹿红网络,成为新的“神曲”并引发热议。

迅速走红

这是一段出自央视音乐频道的节目视频,歌曲《化学是你 化学是我》作词周其凤、演奏北京大学中乐学社。在轻灵的民乐伴奏下,合唱团同学很大气地唱出了“化学究竟是什么”,“你我的喜怒哀乐,也是化学神出鬼没”,“要温暖漂亮,化学提供衣装婀娜;要吃足喝好,化学提供营养多多”等内容,整首歌词较为口语化,其中还嵌入了网络热词“给力”、“火”等。这首北大校长亲自操刀填词的歌曲,被网友转发上微博后,一日内迅速扩散走红。

据了解,这段视频来自今年5月24日“庆祝2011国际化学年暨北京大学化学文化节开幕”晚会。新华网有关这次开幕式的一篇报道称,“虽说是被学生‘逼’出来的‘抛砖引玉’之作,周其凤表示有更大的‘野心’:希望有更多人喜欢,并因此喜欢上化学,还希望这首歌能走进化学课本,传唱下去”。

恶搞歌词

多数网友听后深感“天雷滚滚”,认为歌词水平“连中学生都不如”,让人难以相信出自北大校长之手,恐“该校长的语文一定是化学老师教的”。网友感叹,校长的一首“打油词”,居然能谱曲还在音乐会上演唱,“最神奇的是从演员到观众,居然全体Hold住了”。一些学者也提出了批评。著名学者许纪霖在微博中写道,“北大校长,拜托有一点自爱好不好?北大学生,请你有一点自尊行不行?”

在一片“雷”声里,也有网友觉得,“科普就该这样,只要能传播开,都是科普的有益尝试”。

而“神曲”走红,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歌词的各种恶搞,“物理是你,物理是我”、“新闻是你,新闻是我”、“代码是你,代码是我”等“其凤体”新歌词,正流行。网友“鸥鹭惊起”的力学版写道:父母合作生孩子,要靠力学;即使太阳和地球,也要靠力学维系。

歌词节选

化学究竟是什么 化学就是你

化学究竟是什么 化学就是我

化学究竟为什么 化学为了你

化学究竟为什么 化学为了我

父母生下生下的你我 lalala是化学过程的结果

你我你我的消化系统 lalala是化学过程的场所

记忆和思维活动 要借化学过程来描摹

要借化学过程来描摹描摹描摹

即便你我的喜怒哀乐 也是化学神出鬼没

也是化学物质的 神出鬼没

化学 你原来如此神奇(给力)

哦 化学 难怪你不能不火

哦 四海兄弟 我们携手努力

哦 为人类的航船奋力扬波

……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