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航班若延误 银行会赔你?
国家粮食储备局原局长:中国无粮食定价权
海沧500千伏电网扩建项目投产送电
温州民间借贷又出八亿大案 或涉当地所有银行
“跑了几条街都订不到客房”
10月制造业PMI 两月回升后再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粮食储备局原局长:中国无粮食定价权

 

N一财

本报讯 “我们的粮食储备,十多年前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调控市场,现在不行了。”10月30日,谈及中国目前在粮食流通中存在的问题,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国家粮食储备局原局长高铁生说,目前,国内的粮食储备体系的物流、调控能力已经达不到市场的需要,这可能会对粮价、油价的平抑与控制产生不良影响。

高铁生是在郑州出席首届中国粮油财富论坛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在当天的论坛上指出,虽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粮食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基本上摆脱了吃不饱饭的噩梦,但目前国内的粮食流通环节,仍存在不少问题。

高铁生认为,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市场体系不健全,交易市场不够发达,而且期货交易的品种不够丰富;大宗商品的交易市场与交易主体不够成熟,中国作为粮食生产、消费大国,却对世界粮食价格的决定起不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基本没有自己的话语权;缺乏大型的粮食企业,中小企业遭遇资金难瓶颈制约,粮农组织化程度较低;价格信号扭曲,生产者和经营者对国家政策形成严重的路径依赖,企业往往很难对市场做出正确的预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