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信任缺失下,怎么评选都存疑
“脱裤跑”
网友说话
别以贫富论教授
读者反馈
善款成烫手山芋是道德暴力在作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以贫富论教授

 

N王石川

中国青年报记者最近在全国多所大学采访发现,高校教授的生存状态正展现多元图景:富教授财源广进,有课题提成、社会兼职等,住豪宅开豪车者大有人在;而穷教授除了工资,其他收入微乎其微,面临养家、买房的巨大生活压力。(11月3日《中国青年报》)

“君子固穷”、“为富不仁”在今天仍大有市场:仿佛教授一穷,就立马站在道德制高点;而教授一富,立马就不仁不义。

如此分类是不公平的。穷教授不见得就一定有道德,富教授也未必就道德贫血,任何人包括教授,只要诚实劳动、合法发财,就不应该被贴上不道德的标签。

如果我是大学生,我不关心教授是穷还是富,我关心他的教学水平和学术能力怎么样,如果一个穷教授,教学水平很差,他的日子再寒酸也赢不得我的同情;相反,一个富教授,如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我绝不会给他贴上为富不仁的标签。在这里,问题的关键是:教授们是否合法致富。

对大学教授别以财富论英雄,也别以贫富论优劣。教授的本职是教书育人,无论富教授还是穷教授,都得是个好教授,都应该对自己的职业负责。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