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消失”仨月榕早餐亭“复出”
惊现2折以下“白菜价”
福州土地市场“内冷外热”
闽10月份CPI同比上涨4.8%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失”仨月榕早餐亭“复出”
相关主管部门称,这仅是企业、个人行为
 

N本报记者 王烽

本报讯 酝酿甚久的福州早餐工程“车改亭”今年3月中旬终于在金山跨出了试探性的第一步(本报3月22日《榕早餐点“车改亭”亮相金山》曾作报道),不过,在走过4个多月后,于7月下旬齐齐“趴窝”(本报8月2日《福州早餐工程“车改亭”四个试点趴窝了仨》曾作报道)。记者昨日获悉,“消失”整整3个月后,早餐亭于11月初在金山、晋安等区域“复出”了。不过,相关主管部门称,这仅是企业、个人行为。

金山再度现身5个早餐亭

“早餐工程亭又出现了。”记者昨日走访了金山,在金山公交总站、金康路两处均见到了早餐亭,如此前一致,除了流动早餐工程车售卖的诸如营养快线之类的流质饮品外,吸引记者眼球的是数个冒着热气的蒸笼,诸如烧卖、奶皇包、小笼包、糯米鸡等单品,颇有些像港式茶点。现场为记者服务的是两位戴着口罩、身着白色卫生服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营业时间为6点—12点、15点—18点,相较早餐工程车多了15点—18点的售卖期。

在金山区域运作早餐亭的企业正嘉食品一高层昨日在采访中对记者证实,金山区域已再度现身5个早餐亭,所售品种与以前无异。

不过,记者注意到,早餐亭上写着“福州市便民早餐工程”、“市政早餐工程”字样,而此前曾直接署名“福州市早餐工程”。昨日,福州市商贸主管部门就对记者表示,目前福州市场出现的早餐亭皆为企业或者个人行为。

早餐工程相关政策未明朗

据了解,福州市早餐工程从1998年就有了雏形,在全国率先开办了早餐工程流动摊点,2000年开始正式启动。目前全福州有早餐车400多部,由7家配送公司负责运作,上述正嘉食品正是7家配送公司之一。

早餐工程“车改亭”,早餐品种更丰富,营业时间更长,力求的正是早餐工程网点固定化,并改变早餐工程惯有的路边摊形象。但与此同时伴生的却是“车改亭”后挤占公共资源,容易被指占道经营。且这还涉及诸如商贸、城管、交通、卫生等部门的协调,因此先前仅在金山生活新区小范围内试验。按照设想,今后的早餐工程“车改亭”将向社区发展,尽量不挤占公共地方。不过,无论是“车改亭”,还是入室经营,早餐工程暂都缺失“政策”。

□延伸阅读

早餐亭效益优于早餐车

相关企业坚持“车改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经济效益。“生意很不错。”采访中,有早餐工程配送企业高层对记者证实,“早餐亭效益明显优于早餐车”,而这样的情况还是在早餐亭仅出现在金山等小范围区域,若在更为繁华的市中心试点,效益岂不是更好?

早餐车效益好固然缘于其营业时间长,但更为重要的是其实现与早餐车差异化经营,如早餐亭凭借固定网点的优势,推出的基本上是热腾腾的类似港式茶点的单品,这正是消费者所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