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善用投资组合拳降低还贷压力
今年第四期凭证式国债受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第四期凭证式国债受捧

 

N本报记者 刘龙海

上周四起发售的凭证式(四期)国债,在福州受到热捧。原本的销售时间将持续到11月23日,但发售首日不到半天就全部售罄。

上周四上午8时30分,福州台江一家建行网点开门时,已有十多个人在门口等候准备买国债。令他们想不到的是,国债已全部卖光了。原来,建行各网点的开门时间有略微不同,早晨开门时间除了8时30分,还有8时和8时15分。因此,有人捷足先登,到先开门的网点买了国债,晚的就买不到了。

记者从工行、中行、招行、中信等其他一些网点了解到,本期凭证式国债的销售同样火爆,有的开门不到10分钟就卖完了。据了解,本期凭证式国债的购买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另外,机构购买的情况也占了不小的比重。

根据财政部公告,本期发行的凭证式国债为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发行总额200亿元。其中1年期20亿元,票面年利率3.85%;3年期100亿元,票面年利率5.58%;5年期80亿元,票面年利率6.15%。

“凭证式国债受热捧,是因为近期资本市场疲软,股市震荡,不少投资者选择观望。”建行福州城南支行国际金融理财师(CFP)林奔说,另外,不少人认为,目前的利率处于高位,加息已进入尾声,本期国债较高的收益率,很对一些追求长期投资、稳健收益的投资者的口味,这点也导致国债火爆行情的出现。

□延伸阅读

国债卖旧买新细算账10万元可多赚近2000元

听说今年第四期凭证式国债发售,高先生看到收益率挺不错,也想出手。可是,他手中没有什么闲钱。

正当他为无钱买国债而心生遗憾时,他忽然想起,两年前,他花10万元买了五年期的凭证式国债。凭证式国债可以提前兑付,只是要支付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和损失相应的利息。是否可以卖了这些国债,再转买本期国债呢?

为此,高先生请教了理财师,以确定是否卖旧买新。理财师为高先生算了一笔账。

高先生所购买的凭证式国债发行于2009年3月份,5年期国债票面利率仅4%,他持有该国债至今已2年8个月了。如果他持有这些国债直至到期,10万元的收益为2万元(10万×4%×5)。

根据当年的公告,满2年不满3年按2.52%计息,如果现在兑付,他还要支付千分之一的手续费。那么兑付后,他获得的利息为6620元(10万×2.52%×2+10万×2.52%×8/12-10万×0.001)。

国债购买的只能是100的整数倍,兑付后,高先生将106600元买了本次发行的5年期国债,并持有到期。旧国债离到期时间还有2年4个月,新投入的资金在这段时间的实际收益为15297元(106600×6.15%×2+106600×6.15%×4/12)。

根据计算,提前兑取后再买本次5年期国债,这10万元在5年期间的实际收益为21917元,比持旧国债直至到期多了1917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