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体育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贝美国捧起联赛奖杯
福建队抢走一半金牌
西甲球迷用伞砸跑裁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落幕
福建队抢走一半金牌

周斌夺得本次锦标赛全能冠军(资料图片)
 

N本报记者 黄璇璇

本报讯日前,在河南结束的2011年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上,福建队拿回了22块金牌中的11块,其中在首次设立的全能个人比赛中,福建男队包揽了金银铜牌,福建女队也收获了金牌和铜牌。河南是太极拳的发源地,此次又是东道主,可是风头完全被福建队抢走。昨天,载誉归来的福建省武术管理中心主任代林彬在接受采访时说:“有同行开玩笑说,福建人在太极拳发源地狠狠地跺了跺脚!”

有了对抗性

队员场内赢得更带劲

要说这次比赛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全能赛。这个首次设立的项目,比赛方式也与其他项目不同,采用单败淘汰制,每个运动员比4项(陈式、杨式、吴式、孙氏),但是在比赛前一小时先抽单项再抽对手,两两PK,胜者晋级。

“以前的比赛,是各个单项总分加起来,竞技性不够。现在两两PK,同场竞技,增加了对抗性,要想进入下一轮,就必须把对手PK掉才行。”代林彬介绍说。福建队李强教练也说:“比赛时后场可热闹了,大家都是第一次比全能,又要抽对手又要抽项目的,都怕抽到福建队。”福建队实力超群,男队和女队分别有7人和6人进入了决赛,最终男队包揽了前三甲,女队也收获了金牌和铜牌。

另外此次赛程密集,对运动员的应变能力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有些队员要参加集体和个人比赛,这边刚比完个人赛,马上要换衣服,投入到集体赛。除了服装,情绪状态也需要调整,很考验人的。”李强说。好在整体水平比其他队高出一筹,经受了一轮又一轮的挑战,福建队最后在11个项目上拿到了金牌。有队员比完赛,跟教练开玩笑说:“估计裁判看我们都看烦掉了,哪个项目都有福建队的。”而代林彬也说:“河南是太极拳的发源地,又在河南比赛,但东道主仅拿了4块,我们反客为主,拿了11块。同行调侃说,福建人在河南狠狠地跺了跺脚!”

增加观赏性

教练场外做足了功课

2011年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提出的标准化年和创新年。这次的锦标赛,也进行了不小的改革。比赛首次引入了舞台、灯光以及配乐,使太极拳呈现出一种立体感。“武术就应该是竞技性与艺术性的综合,一方面是提升运动队的整体水平,一方面增强集体项目的观赏性,观众也更爱看。”李强说。为了更具观赏性,福建队在编排、服装等方面也做足了功课。

李强提到了一个集体项目的比赛。当时福建队四男着黑衣,四女穿白衣上场。半黑半白,再配上红色的太极扇;亦柔亦刚,再配上灵活的队形变换,福建队独特的表演引来了全场的欢呼声。“半黑半白的设计,是要体现太极八卦图,服装是我们专门找北京设计师设计的,反反复复改过好几样才敲定的。编排的灵感来自去年春晚《对弈》这个舞蹈,当时看那个节目里落子的瞬间,我灵机一动,觉得这个我们可以用!”李强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