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种队形护航船队顺利抵达
美国向伊朗索要无人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向伊朗索要无人机
伊总统拒绝;伊外长称奥巴马应为侵犯伊朗领土行为道歉
 

N据新华社电 中新 中国日报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2日说,美方已经正式要求伊朗归还一架隐形无人侦察机。伊朗总统内贾德拒绝该要求。伊朗外交部部长在13日回应称,奥巴马应该为美国无人机侵犯伊朗领土的行为表示道歉。伊朗国防部长还表示,这架无人机已经是伊朗的财产。前一天伊朗还宣布,已经接近破解无人机的资料数据。

伊朗上周宣布击落一架美军RQ-7哨兵无人侦察机。伊朗官方电视台8日展示了这架几乎完好无损的无人机。

美国 奥巴马政府被批失策

奥巴马当天与来访的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开承认一架美军无人机落入伊朗之手。“我们已经要求伊朗归还无人机,正等待伊朗回应。”他拒绝公布无人机当时执行何种任务,不愿回应伊朗可能借此获取美方尖端技术的报道。

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直言,尽管伊朗不可能归还无人机,“但重要的是,我们提出了正式请求”。

美军在阿富汗等地遭遇直升机等装备坠落事件时,通常迅速实施轰炸,摧毁这些装备,以防止武装人员获取情报或武器装备。西方媒体报道,RQ-7无人机坠落后,美方一度打算将其摧毁,后因难度太大而被迫放弃。

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12日批评奥巴马政府失策,他称相关官员曾向白宫提供了3种方案以抢回这架无人机,均遭到奥巴马拒绝。切尼说奥巴马应该下令发动空袭,迅速炸毁本月在伊朗境内坠毁的美军无人侦察机。

伊朗 将军演封锁石油航道?

12日晚,伊朗总统内贾德在接受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伊朗不会同意美国的请求。革命卫队副司令侯赛因·萨拉米11日说,不会将无人机归还给美国,因为它是美方侵略伊朗的象征。

另据外媒报道,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成员12日称,伊朗军方将演习其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这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石油运输航道。不过该消息目前未获官方证实。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2009年全球经海上运输的石油有三分之一途径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军舰因此在该地区巡逻以确保航运安全。

据外电报道,美国一家电视台报道称,伊朗计划对包括核电站在内的美国重要设施发动网络攻击。美国政府12日称,正在对此报道进行调查。

欧洲 明年实施新制裁计划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一个联合工作组12日表示,两院已就对伊朗中央银行实施新制裁一事达成折中方案,新方案有望本周内获得通过。此前,奥巴马政府一直对这项制裁措施有所顾虑。

12日,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宣布将于明年对伊朗采取新一轮制裁。他表示将会有更多的伊朗金融业、能源和运输业公司被纳入制裁黑名单,新一轮制裁将于2012年1月底前开始实施。

黑格说,伊朗没有对外界关心的核问题做出充分的解释,制裁是对伊朗“和平的和合法的”施压手段。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