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种队形护航船队顺利抵达
美国向伊朗索要无人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追踪
多种队形护航船队顺利抵达

三艘中国巡逻执法船顺利返航抵达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码头
 

N新京报 公安部网站

12月13日17时许,参加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的3艘中国巡逻执法船顺利返航抵达中国关累港码头。此前,其他三国巡逻执法船已先后顺利返回本国港口。此前有媒体称,湄公河巡逻执法船遭袭,经公安部证实是谣言。

在为期4天3夜的首航任务中,四国巡逻执法人员密切协作,并肩作战,护送10艘中国商船如期安全抵达目的地。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全线安全圆满成功,开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执法安全合作的新模式,为今后的四国联合巡逻执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种队形保护商船

湄公河国际航道水流湍急,险滩、急弯众多,加之当前正值冬季枯水季节,有的河段水深仅1米多,行船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搁浅。巡逻执法船总是先行试水确保安全后,再引导后面的商船逐一小心通过。

在部分河段,河道更加危险,两岸情况也更加复杂,此前曾多次发生过非法武装分子强行检查、抢劫、袭击过往船只的事件。联合巡逻执法船采用多种队形来保护商船,做好警戒防范。夜间船队停泊时,巡逻执法船停在最外围,将10艘商船守护在里面,并由四国武装执勤警察在外围执勤警戒。

泰媒称遇袭属实但非巡逻执法船

12月11日泰国媒体《曼谷邮报》称湄公河四国联合巡逻执法船遇袭,3名缅甸士兵丧生。中国公安部方面表示该消息系谣言,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船只并未遇袭,已到达泰国清盛港。《曼谷邮报》编辑称3名缅甸士兵死亡属实,但并非中缅泰老国际联合巡逻时出现的事件。当天老挝和缅甸的联合执法队在湄公河进行巡逻时,与有“金三角毒王”之称的缅甸著名毒枭瑙坎的武装发生了冲突,在交火中3名缅甸士兵不幸遇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