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3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事帮你问
□锄报台
教练私下收学生驾校有培训义务吗
三大Q群的读者超千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2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练私下收学生驾校有培训义务吗

 

我想问

福州一网友问,他好友小王学车遇到麻烦事:小王经朋友介绍,去年底认识一个驾校的教练,这个教练跟他说,学车的事包在他身上,学费只要交给他就行了,不用跑到驾校交钱。

小王听后就把学费交给教练。可是一年过去了,教练还是没有安排他考试,还找各种理由推脱。小王很生气,可他手里没有驾校的收据和发票。他想问:这种情况可否要求驾校赔偿损失?

我来答

谢贵运 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律师

如果教练已经把小王的培训费交给了驾校,那么就已经和驾校形成培训服务的合同关系,小王可以要求驾校履行培训义务;如果教练没有将学员的培训费交给驾校,但该教练确实是驾校聘用人员,且教练的行为又让学员有理由相信教练是代理驾校招生的,那么,根据《合同法》第49条的规定,教练的行为可以视为代理驾校招生并收取培训费的“表见代理行为”,驾校仍需承担培训义务。

如果教练的行为不符合“表见代理”的构成条件,那么,学员只能要求教练承担相应的责任,要退钱也只能找教练退。但如果教练根本就没有想安排学员考试,仅是为骗取学员的培训费用,那么教练可能涉嫌诈骗。

□律师提醒:

学员应当直接向驾校报名,并索取收费票据,以便纠纷时能够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律师说法仅供参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