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房产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年末榕楼市筑底期来临?
钱隆大第·波士堂:逆市劲销“震动”福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淡市下,利好消息连连
年末榕楼市筑底期来临?

利好频出,楼市低迷或将缓解?
 

N本报记者 林姿

行至2011年末,虽然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大环境没变,但在福州,却有各种提振信心的利好消息传出——三环年末开通,存准率首次下调,新区商业生活配套不断完善……

对于正身处史上最糟糕局面——月在售房源数量最多、月均成交量最低的福州楼市而言,年末释放的各种利好,会否扭转乾坤?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利与弊正面交锋,或许意味着楼市到了新一轮筑底的时候!

福州楼市年末绘出三张“兴旺图”

人旺——三环路即将通车 沿线楼盘人气变旺

道路通,楼市兴。

12月,作为福州最重要的城市快速路,三环年末全线贯通的消息传出,福州楼市瞬间在寒冬中透出春意。

三环的开通,最先受益的当数毗邻其沿线的楼

盘。世茂御龙湾营销总监夏宇清分析:“最近营销中心的客户明显增多。我们的精装小复式销量很好,九成以上都是市区的刚需客户。”

其实,早在去年,城南、五四北板块的楼盘就因提前到来的交通优势,成为许多福州人的置业首选。“交通设施作为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配套之一,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对楼盘的心理预期。而三环通车解决了交通问题,原本心理距离较远的闽侯楼盘自然也就在考虑范围之内。”夏宇清对三环开通的前景很有信心。

更多的业界人士则认为,三环闭合通车,福州或将迎来新一轮开发热潮。

财旺——存准率下调相关房贷开始松绑

楼市之难,难在钱路不畅。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虽并非针对房地产,但楼市也不免受益。对此,业内人士林先生认为,“对于已经购房的业主贷款变得相对较为容易,而开发商回收销售资金速度也将得到提高。”

其实,存准率调整最重要的还是提振楼市信心的效果。

“目前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购房心理产生影响。借助利好调整楼盘营销策略,促使购房者出手。”林先生分析。

气旺——生活配套不断升级 重“灾区”或变香饽饽

每一次楼市调整,受重创的往往是新区。但在2011年这场史上力度最大的楼市调控中,金山新区压力很快得到缓解,主要得益于新区商业生活配套的提升。

12月,仓山万达广场开业,当天客流量超40万。它不仅刷新了福州商业地产的人气纪录,更重要的是改变了金山发展十多年来的“睡城”形象。从此在这一片区,各大城市综合体项目将形成与万宝、东街口相媲美的商业氛围。

这种改变无疑使金山板块的楼盘提升了附加值,也增强了竞争力。据记者调查,如金辉枫尚、中庚城等城市综合体周边楼盘近期频频受到购房者关注,活跃度都有明显提升。

【分析】

旺势会否被抵消?

虽然,年末福州楼市利好消息频出,但这一番旺势的发展却也面临不利形势的阻击。

据海都房网新房频道统计,2011年1月福州市区在售楼盘多达84家,达到历年新高。与此同时,成交持续走低。截至12月28日,海都房网数据统计本月成交仅为590套,照此去化则本月成交将为全年最低。

“交通和商业配套对于楼市拉动的长期持续效果是毋庸置疑的。”夏宇清分析说,“商业生活配套和交通都是购房者考量的因素,但并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目前的利好在促进销售上存在一定效果,但不会直接改变整个楼市低迷的状态。”

天知营销陈洪兴补充道,对于目前楼市而言,对市场产生主导作用的就是不断深入持续的楼市调控政策。货币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不是一次调整就能见效。而各种利好释放的能量终究无法与其对冲。只要调控力度不放松,方向不改变,楼市的大环境就难以扭转。

【观察】

可能是楼市新一轮筑底期

2011年的楼市已经落下帷幕,众开发商已经把眼光投向2012年。在此时,年末的“利好”消息频现,似乎又能开个好头。

而实际情况却不容过分乐观。目前福州楼市总体价格仍居高位,还没有接近“合理”的区间,促使房价反弹的因素依然存在。因此楼市调控政策或在明年持续作用。

而基于对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有放松可能的调控政策以及不断看空的楼市,开发商更加务实,对于“利好”的心态也更平和,更多的是将其作为一种宣传方式和营销手段来促进销售。

有业内人士预测,利好和利空的对冲之下,明年楼市成交量将继续保持低位,但不会过于低迷。而楼市已经接近谷底,未来将进入到信心恢复的过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