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速路停止收费国内首次
乌坎村委将重选
□简讯
嫦娥三号2013年前后发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速路停止收费国内首次
是沪嘉高速公路,上海其他高速收费也将同时减半
沪嘉高速公路(资料图)
 

N新华 人民 中新 东早

记者29日从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获悉,明年元旦起,作为我国大陆建成的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在通车23年后停止收费。随着全国多条高速公路将到收费的最后期限,沪嘉高速的做法为全国高速路打开了取消收费的“闸门”。

降低通行成本促进新农村建设

据悉,沪嘉高速公路是国内第一条高速公路,于1984年12月21日开建,1988年10月31日建成通车,长约18公里。据上海市建交委介绍,为适应城市发展需求,完善上海市西北地区路网结构,方便周边市民出行,S5沪嘉高速公路调整为城市快速路,于2012年1月1日起停止收费。

上海同时宣布,为贯彻落实城乡一体化战略,支持郊区新城、新市镇和新农村建设,进一步降低交通运输成本,自2012年1月1日起,上海高速公路通行费计费起价从10元调整为5元。同时,上海市内外车辆贷款道路通行费将同步取消征收。

诸多收费公路“按兵不动”

今年6月10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等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主要清理不合理公路收费、公路通行费标准过高、公路超期收费等三大问题。

截至目前,五部委联合整治工作已启动半年,全国各地已经有多条高速公路降低了收费标准。上海市取消沪嘉高速收费是第十个响应高速公路收费取消或降价的地区。从全国范围来看,更多地方目前只是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或已有了降低收费的想法,但尚未有实质行动。

此次专项清理的第一阶段调查摸底已经结束。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日前表示,通过查询,除西藏无收费公路外,其他30个省区市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近2.3万亿元,收费公路去年收费额为2859.46亿元。

头条你来顶

今日最热荐稿

高速路停止收费

国内首次

最佳推荐理由:

沪嘉开了好头,希望其他公路高速跟进。

——读者古今(该读者获稿酬20元)登录海都网(www.Nhaidu.com)参加互动,赚稿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