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收费员给患者改名“张去死”
开发商伪造政府公文办证竟“一路绿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发商伪造政府公文办证竟“一路绿灯”
事发湖南湘潭;网友戏称为“最牛开发商”
 

N中国青年报

在湖南湘潭市中心,有一个“神奇的楼盘”,它屡获省级“优秀工程”荣誉,但在其开发商提交给建设局、房产局等行政主管部门的材料中,竟有数份伪造政府公文。而这些假文件居然一路绿灯“闯关”成功,帮助这个楼盘获得了竣工验收备案证和房屋产权登记。

这个名为“晶都公馆”的综合商业住宅楼群,经当地媒体曝光后,它的开发商——湖南原弘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原弘产公司”),被网友戏称为“湘潭最牛开发商”。

今年8月12日,湘潭警方对原弘产公司“伪造国家机关公文”一事立案侦查,但至今无果。

【业主发现】验收备案证等造假

今年4月后,业主申勤因为原弘产公司“延期交房”一事与其打官司时,才发现了背后的一连串“地雷”。

在湘潭市规划局机要室,一份“封面颜色呈粉色”的晶都公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一份《承诺书》引起她的注意。这张许可证的编号为建字第090247号,“取得”日期是2009年12月20日。而同时曝光的《承诺书》则明确表示,此许可证是假证,“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纠纷与湘潭市规划局无关”。她向市规划局求证,获悉“情况属实”,真证在2010年7月2日才取得。今年9月2日,经湘潭警方鉴定,建字第090247号“规划许可证”,加盖的是“萝卜印章”。

经询问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办公室,申勤发现了一张名为《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的“政府公文”,日期为2009年12月22日,编号是(2009)第0097号,还加盖了湘潭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公章。经消防部门鉴定也是假的。

【接受采访】各局都在喊“无辜”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原弘产公司“造假”一事涉及的相关各局,都在喊“无辜”。

湘潭市规划局、消防支队均告诉记者,很长一段时间内,自己都没发现本机关的公文“被造了假”。

更耐人寻味的是,两个部门在得知“被造假”后,均选择了沉默。

那么,假证是如何通过建设局竣工验收备案的?湘潭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备案办公室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陈维这样回答记者,“证件到我们这里来审批,一看没有明显差别,一般都不会去怀疑真伪。”

2010年9月,晶都公馆获得了湘潭市房产局的产权登记。根据规定,一个楼盘的竣工验收备案证、规划许可证、消防验收意见书,都是房屋产权登记的必要材料。既然备案证是假的,那它如何能通过房产局的审核?

“晶都公馆来这里办理产权初始登记,是2010年8月。那时,规划许可证、消防验收意见书都是真的了。”在湘潭市房产局,负责审核工作的赵主任这样告诉记者。至于“提前两个月”就拿到了的竣工验收备案证,他承认,当时也翻过“2010年3月9日才同意备案”的表格,但“没注意到日期不对的问题”。

【人大常委】已反映到市纪委

既然原弘产公司拿到各个真证都只是“时间问题”,为何还要冒险造假?

有业主提醒记者,这些假证的“设定”诞生日,都不超过2010年1月,而原弘产公司与业主签订的购房合同显示,该年3月31日,就是开发商的交房“大限”。“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办好竣工验收备案证,是开发商交房的先决条件,否则业主有权不收房。”晶都公馆一名陈姓业主说,否则开发商就要付很大一笔违约滞纳金。

在业主的一再举报下,今年8月,公安机关对原弘产公司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立案侦查,但开发商方面并不承认造假。但警方立案至今,已过去了4个月,原弘产公司看上去安然无恙,并再接再厉,开发了湘潭市河西九华经济开发区的新地标——“新都汇”,于12月25日举行封顶仪式,该市领导出席。

负责主持11月29日人大视察活动的市人大常委贺斗虚向记者证实,此事并不简单。他向记者透露,湘潭市个别市级领导与原弘产公司关系密切。“我们已经将问题反映到了市纪委,希望调查其中是否涉及贪腐问题。”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