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9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茉莉花茶首现“万元价”
沉寂一段时间后 榕再推两块地
家门口也能办车险理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门口也能办车险理赔
某保险公司将在福州21个社区设专属代理网点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福建保监局批复了福州某保险公司福州江南水都美域、金辉莱茵城等21个营业部的设立申请,这意味着从美国引进的保险专属代理模式进入了福建市场,今后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投保和理赔。与以往的保险社区店不同的是,这些营业部由保险营销业务员自己当老板。

营销员变门店“老板”

按照监管部门的批复,这些营业部可以办理的业务包括代理销售保险、代理收取保险费,以及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等。

据该公司人士介绍说,这种模式的运作一般由曾经当过保险营销员的个人作为法定代表人,向工商管理部门注册成立个人独资企业,该个人独资企业向保险监管部门申请核准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资格,保险公司则根据代理保险业务规模、品质等约定,支付比例不等的保险代理手续费。

记者了解到,这种模式不同于传统的保险公司营销员体制,在经济关系上体现为:保险公司不招录、聘用保险营销员,只与这些营销员自身设立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发生业务往来,并进行培训指导,保险营销员因此成为与保险公司平等往来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老板”。

除了已经批复的21家社区营业部,目前福州还有4家营业部正在筹备,筹备完后将达到25家。

该模式还将向省内其他地方拓展,目前泉州正在筹备9家此类营业部。

“社区店”模式会否重蹈覆辙

该保险公司的这种社区营销模式,让不少人想到了2008年福州一家保险公司推出过的保险社区店。当时该保险公司在福州、漳州和三明等三地设立了25个社区服务部。尽管渠道深入社区,但是业绩并不理想,有的“社区店”甚至两年未出一单,最终导致了保险公司在去年不得不“挥刀断臂”。

福州保险界人士称,早期社区店不成功,与保险公司直接开设社区店有关,此外每家店配置5名工作人员的要求,让社区店难以承受。而此次是保险公司将部分精英代理人转化为专属销售公司管理下的个体老板,能最大限度激发个人的积极性,算得上营销体制改革的一大尝试。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