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3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事帮你问
孩子的“竞争创伤”如何面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的“竞争创伤”如何面对
家里多了个弟弟或妹妹,姐姐或哥哥并没有变得开心,相反觉得受伤、惊恐,在行为和言语上都发生了变化。几天前,手机尾号为5021的读者发短信向主持人说出自己的烦恼。
 

N栏目主持 陈昕颖 朱嘉怡

手机尾号5021的读者:我女儿今年5岁了,原先挺乖巧懂事的,但自从去年有了妹妹后,她就变了很多,老说我们不爱她,幼儿园老师也说她变化很大,会说脏话,会说谎,搞小动作。其实我们很爱她,怕她心里不平衡,还特意经常带她去儿童游乐场玩。我们该怎样做,才能让她不受伤?

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科主任郑建民:这属于竞争创伤的一种。在两个孩子的家庭中,这种问题普遍存在。孩子的反应是属于正常的创伤反应,一般是一个过程,暂时性的,家长一开始不用太过担心,等到过一两年就缓解了。

这种情况下,父母不用特意去哄骗她说不爱妹妹或弟弟只爱她,这样反而会使得孩子的对比心态更强烈。父母应该坚持正面公平的引导,始终告诉她“没有偏心,都是一样地爱,妹妹或弟弟还小,要多照顾点”。除此,父母还可以给她举例一些别家孩子姐弟或者兄妹和睦相处的例子,告诉孩子大家以后的感情都会很好。慢慢的,孩子就会接受这个现实,也能够理解父母对自己的爱。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