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买200送450”再现街头
凌晨回家被困电梯 更糟的是手机没电
吃好喝好赢iPad回家过年
为外孙上户口私刻假公章
□简讯
无证电焊工明火作业 消防昨抓了7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200送450”再现街头
这种充值卡叫“回拨卡”,已被管理部门叫停多时,市民用这种卡极有可能被吞话费
小区门口摆摊充值手机费是真是假?
 

N本报记者 李大泽 林丹 文/图

本报讯 “话费充300送450,充500送700”,这段时间以来,不少市民拨打968111反映,福州街头频频出现力度空前的话费优惠活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活动不是几家主要运营商推出的,而是一家私人公司搞的。

所谓的充值话费,其实是在销售一种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的“回拨卡”。有关部门提醒市民,千万不可轻易尝试,否则充进去的钱可能一去不复返。

活动诱人不少人尝试

昨天,又有市民反映,在福州西洋路白马花园门口,一个着便装未戴任何工作牌的年轻人在摆摊,自称是给手机充值的,即时充值,充300元话费送450元。

随后,记者赶到现场,这名男子还正在跟一个女士滔滔不绝地介绍业务。据该男子介绍,他不隶属于任何一家通讯运营商。他所进行的充值业务,也不用任何的实体卡片,只缴纳充值金额后,他记下号码,向服务台拨打一个电话,现场就能充值。任何接听电话免费的手机号码都能充值,说着他还拿出一张登记表,上面密密麻麻写了一些姓名和手机号,他们说这是今天刚登记的充值信息。但是,该男子提醒说,在拨打号码时,要在号码前面加拨一个“1”,这样才能享受优惠,市内和长途话费都是1分钟1角。

看到女士还是不太明白,他又说,这个服务就好像是买了一张IP卡,用卡里的钱打电话,不扣除本机的话费。最后,该女士付了他200元钱,对方没开发票和收据。

可是,记者联系了福州各个运营商,都表示根本没有这种活动,也从没搞过这类业务。

业内揭底回拨卡难有保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种充值服务其实是一种叫做“回拨卡”的变体,就是一套独立网络,如同网络电话,用户只需将自己的手机号绑定在系统上,便可通过网络实现通话。现在的回拨卡在使用前需要加拨一个号码,然后系统自动回拨,这种方式用软件改主叫为被叫,利用被叫不收费实现超低价位。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这种回拨卡的原理,就是通过终端连接多部电话,利用电信运营商网间结算时通话时间低于6秒不计费的结算规则,在拨打接入号接通不到6秒时自动跳转到下一个计费地址。也就是说,市民回拨1分钟电话,对方有很多部电话在跳转,从而不产生费用,市民充值的钱就被提供这种服务的公司“收入囊中”。但是用户预存的话费根本得不到保障。

据悉,2007年2月,原信息产业部发文《关于现阶段暂不允许开展电话回拨业务的通知》,明确表示全面终止电话回拨业务。去年2月,工信部又重新发文《关于做好回拨业务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基础电信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对本网存在的所有回拨业务进行清理,务必于当年3月19日前关闭为回拨业务提供接入的所有号码,并停止为回拨平台提供中继线服务。记者从福建省通讯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并未接到解禁通知,回拨卡业务是不可以开展的。一旦发现,将立刻整顿清理,对违规号段进行查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