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福建新闻·闽南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女记者挎包被抢 5路人合力擒匪
从1楼偷到13楼爬墙飞贼落网了
企业家自掏腰包为千余村民缴保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出身农村,事业有成后仍不忘家乡
企业家自掏腰包为千余村民缴保费

 

N本报记者 廖明生 通讯员 钟茂富

本报讯 昨日,龙岩武平县下坝乡园丰村村民王兴盛,小心翼翼地把新农保缴费凭证塞进衣兜。从此,他便可靠该凭证,每月为老母亲领取55元的养老金。而此前,他因接连遭受家庭变故,生活几乎喘不过气来。他说:“如果没有阿增的帮忙,我都不知该怎么办。”

王兴盛口中的“阿增”,指的便是下坝乡美溪村人赖茂增。从2009年开始,赖茂增便替下坝乡园丰、美溪、石营3个村困难家庭的村民,代缴新农保和新农合的费用。截至目前,他一共为1790多名村民代缴了9.5万元的费用。

乡邻无力供儿上学他提供全部就学费

19年前,赖茂增只身来到武平县城,做起了木材、家具加工等小生意。随后,他凭着客家人特有的朴实和勤劳,于2001年在县城创办了一家木制品加工企业。

事业有成后,赖茂增也始终没有忘记家乡。早在他刚离开家乡、收入不高之时,便积极投身公益事业。1998年,下坝乡发生“8·25”特大洪灾。他就捐款8000元,帮10多户受灾户解决了困难。2003年,他见美溪村村民赖金龙因家庭贫困,无力供儿子上大学,便主动找到赖金龙,为其儿子提供了4年的就学费用。

不止帮助家乡人他频频捐款献爱心

赖茂增发现,家乡部分村民依靠种地、打零工生活,留守在村里的一些老年人,日子过得比较紧,养老问题十分突出。国家推行新农保这项重大惠农措施后,仍有部分特困家庭无力缴交参保金。而个别村民生活比较辛苦,但又往往爱面子,或是抱着侥幸心理,不愿参加新农合,一旦大病降临又不堪承受医疗费用的重负。于是,为让村民们全都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他便先后找到园丰、美溪、石营3个村的村干部,恳请村干部帮助做好摸底、动员工作。之后,赖茂增自掏腰包,为村民们代缴了新农保与新农合的费用。

当然,赖茂增的热心,也不仅仅局限于家乡人。今年3月,他得知武平二中的钟玉芳老师不幸患上肾衰竭后,带头捐款6千元,并呼吁社会献爱心,共为钟老师募得捐款20多万元。而在今年武平县第一届慈善晚会上,他还现场捐款1万元。他说,他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