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福建新闻·闽南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女记者挎包被抢 5路人合力擒匪
从1楼偷到13楼爬墙飞贼落网了
企业家自掏腰包为千余村民缴保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1楼偷到13楼爬墙飞贼落网了
他在泉州市区刺桐明珠连盗11起;被盗人家门窗都没反锁
罗某在辨认现场
 

N本报记者 俞志村 通讯员 杜仲华 文/图

本报讯 体重仅40多公斤的瘾君子罗某,踩着窗户、阳台、栏杆,在高楼里来去自如。凭这一“特长”,从今年1月起,在泉州市区刺桐明珠小区行窃11起,总案值10多万元。前日凌晨4时多,罗某被丰泽公安抓获。

民警介绍,29岁的罗某是四川人。2006年,罗某因吸毒被劳教两年,劳教后继续吸毒,为筹集毒资,开始实施盗窃。今年1月,罗某发现一共有17层的刺桐明珠小区装修比较高档,认定业主都比较有钱。由于罗某个子瘦小,体重轻,攀爬能力强,他踩着窗户、栏杆和空调架等,就能在小区高楼里来去自如。

据介绍,罗某每次作案都选择在下半夜,戴手套攀爬,只要业主家的门窗没反锁,他就爬进房内,盗窃房内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现金和金银首饰等。如果在一个房间盗得的东西不够多,他还会连续作案。罗某胆子之大,甚至有业主的手机放在床头柜,他也能趁其熟睡时偷走。8月的一个夜晚,他在刺桐明珠小区5楼行窃时惊醒主人,他从5楼窗户跳到3楼的遮雨棚,侥幸地没有受伤,轻松逃跑了。而罗某落网后交代,他从该小区的1楼偷到了13楼。

连续多次接到小区业主报警,丰泽公安开始重点排查,确定了嫌疑人罗某的身份。12月27日凌晨4时多,罗某在泉州市区东湖街道一家网吧上网时被抓,警方在其出租房里缴获6部手机、7部笔记本电脑。昨天上午,罗某带着民警到市区小商品市场某通讯店内,抓获了销赃嫌疑人林某(40岁、安溪人),在林某店内缴获来历不明的手机46部。昨日,罗某和林某均被刑拘。

落网后,罗某称,他小时候常在老家山区砍柴,爬山爬树是家常便饭,“个子小,体重轻,高楼上的空调也能站上去,就像爬树一样简单。看了蜘蛛侠的电影后,我觉得自己也能够爬墙”。

经办民警提醒,年关将至,业主要提高防盗意识。比如,晚上睡觉关好门窗,房间门要反锁;不要随意将绳子等物吊在室外;小区内可安装防盗铁门,有条件的住户可安装红外线、摄像头等技防报警设施。小区保安也要提高警惕、加强巡逻检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