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灾难来袭 谁能独善其身
2011闽人视角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灾难来袭 谁能独善其身

七月二十四日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悼念仪式上,幸存者难掩悲痛
当地时间三月十一日,日本宫城县名取市,震后的海面出现巨型漩涡
 

德国就那么抛弃核能了;以安详和平著名的北欧挪威都恐怖了;一向严谨的欧洲都爆发食品危机了!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海都网友小虎

N本版撰文 毛慧娟

在2012所谓世界末日说盛行下,2011年的大灾难更具有震撼性:3月,日本大地震近3万人死亡或失踪;5月,“毒黄瓜”引发的食品危机席卷全欧。还有挪威恐怖袭击、美国暴雪、冰岛火山爆发、泰国洪灾……天灾人祸下,地球伤不起,人类伤不起。全球化时代,当灾难来袭,谁能独善其身?

日本大地震核辐射“控”不住?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截至4月12日,此次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4063人死亡、13691人失踪。地震带来影响最深的,是核辐射危机。因福岛核泄引起的“辐射云”早就“漂洋过海”,到过美国、欧洲与东亚等广泛区域。尽管日本一再安抚称辐射对民众、对他国“影响不大”,但核危机的持续蔓延对日本的打击显而易见,各种辐射产品接连出现,“辐射牛”、“辐射奶”、“辐射菜”、“辐射鱼”、“辐射米”……此次的核辐射危机,还引发了全球对于核电使用的重新审视。

■本报特邀专家:刘江永(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日本问题专家)

解码:最迫切问题搞定核辐射

日本目前面临的最迫切问题,是如何做好核辐射的善后处理。灾难对日本的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灾后重建成为最紧迫任务,以内需为主导拉动日本经济发展将成为其今后几年的主要发展模式。另外,日本也会努力加强对外出口,对中国等亚洲市场的投资会增加。政治上,因为处理核危机以及灾后重建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所以在明年9月之前,除非发生特别大的丑闻,日本政局将维持稳定。

挪威大屠杀枪击“北欧神话”!

2011年7月22日,一场一个人策划实施的恐怖袭击,打破了曾连续6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居住的北欧国家挪威的安谧,毁掉了保持近70年的和平局面。32岁的布雷维克,先炸楼,后用枪扫射一群参加夏令营的少年,77人丧命。他坚称自己不是疯子,而是为了挪威和欧洲发动一场“60年战争”,向多元文化和外来移民发动攻击。布雷维克的父亲将儿子称为二战后“最坏恐怖分子”。这一事件显示,排外的极右翼势力已在欧洲一些国家成为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并正在将欧洲的多元文化政策逼入死角。

■本报特邀专家:庄国土(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解码:高福利国家一样会有恐怖主义

挪威可以说是世界上具有超高和谐度的国家之一,但这并不代表说类似挪威这样的国家就缺少产生恐怖事件的土壤,只能说这个土壤在以前被忽视了。以前人们对挪威、丹麦、瑞典等北欧国家实施的高福利政策“艳羡不已”,认为这些国家国安民富,不会产生恐怖事件。挪威这件悲剧的发生让大家认识到,根除恐怖主义远不是一种社会制度,或者几项国家政策所能做到的。从长远看,对宽容多元的认知是全球化发展的主题,对这种普世价值要有更深认同。

欧洲“毒黄瓜”全球化带来的……

2011年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从德国开始,逐渐蔓延到法国、英国等,整个欧洲陷入恐慌,两个月不到,就造成4086例感染,共48人死亡。而疫情的罪魁,从开始的“毒黄瓜”到“毒芽菜”,再到怀疑可能带菌的西红柿、生菜等,最终到7月得出的结论,变成说可能是埃及进口的葫芦巴种子。欧洲一向以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著称,此次却未能“免疫”。这说明,在全球化时代的食品安全危机中,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无法确保独善其身。另外,在疫情发现之初,虽然发布的消息显得混乱,但始终公开、透明,这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谣言的散播和公众的混乱。

■本报特邀专家:庄国土(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解码:制度要体现良知来规范资本市场

其实这次“毒黄瓜”事件,跟此前发生的疯牛病有类似之处,是资本在涉及生命的行业中追逐利益,无视对生命本身安全的尊重,威胁到生命的安全和底线。这体现了市场经济的局限性,资本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比如说涉 及到食物来源,只关注到如何追逐利润,却忽视对食物来源以及质量的监管。所以,在市场经济中,一定要有所制约,这种制约是要用体现人类基本良知的一种制度来规范市场。这样才能杜绝“毒黄瓜”事件的重演。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