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灾难来袭 谁能独善其身
2011闽人视角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1闽人视角

 

iPhone软件随时更新核辐射情况

■讲述人:阿炜,福州人在日本长崎

我是今年4月下旬因工作需要才到日本长崎的。刚到长崎的时候,长崎政府的人就告诉我,日本的核安全情况可以随时在网络上查到,甚至iPhone的软件也可以随时更新日本各大地区的核辐射情况。到了年底的时候,除了福岛地区,其他地区的核辐射都在安全值以下。其实就算是4月刚到日本的时候,我也不会经常去查看核辐射情况。因为我觉得这里很安全,这就是日本的“国家信誉”。不过,我下意识地会选择不是福岛出产的东西。

不担心买到核超标产品

■讲述人:阿杰,莆田人在日本新潟市

我所在的新潟市本身就离震源以及辐射源很远,所以地震发生当时对我根本没什么影响。现在,地震已经过去9个多月,虽然影响并没有完全过去,特别是核辐射问题,但除了灾区以及避难的灾民(日本仍有33万多人过着避难生活,福岛县等重辐射区的居民至今有家难回,编者注)外,大部分的日本人都已经恢复到以前的生活。

核辐射对我来讲完全没影响,不过辐射仪确实在日本受到热捧,特别是福岛县地区。另外,日本人的生活的确在地震和辐射危机后有一些变化,比如他们会开始注意节约用电,更多地购买生产自受灾区的产品来支持灾民重建家园,时刻惦记着灾区的重建并给予帮助(如透过志愿者的方式)。

至于经常引发关注的辐射产品,由于日本政府对于食品的检测和流通管理很严格,通常只要发现某个产品的核辐射超标的话,政府就会强制要求下架,而各大卖场也都会非常负责任地遵守,所以我通常并不会太担心买到核辐射超标的产品。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