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5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轻轻的他走了 带走了什么?
2011闽人视角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轻轻的他走了 带走了什么?

10月5日,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路人在苹果零售店门外留下一个刻有“再见”字样的苹果,以纪念乔布斯的逝世
五月一日,美政要观看击毙拉登的实时图像
 

拉登被击毙,奥巴马轻度高兴了;乔布斯去世,苹果轻度伤不起了。

——海都网友信达

N本版撰文 刘虎 谢秋玲

2011年,全球有许多名人去世,最惹人关注的莫过于乔布斯、金正日和拉登。拉登毙命标志美反恐战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乔布斯去世,他的创新精神将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金正日去世,朝鲜核问题或将更复杂。

高墙、绳索、直升机、突击队……美国人闯入别人家里干成一件大事——

击毙本·拉登

关于拉登死亡的细节已演绎出多个版本。“拉登之死阴谋论”一度成为热门搜索词。美国官方的说法是进入巴基斯坦的突击队员历时大约40分钟最终击毙拉登;突击队员则描述称行动最初90秒内击毙拉登,整场行动共射出12发子弹;而拉登遗孀说丈夫原本可以逃跑,却决意对峙,是引爆身上炸药自杀的。对美国民众而言,在“9·11”十周年时,拉登之死别有意味,但反恐战争没有就此结束。美国情报部门承认,恐怖主义本土化是一个新动向。“基地”近些年还采取“国际化”战略,借助网络及英文出版物等手段,试图在美国人中间“培植”成员。鉴于此,美国人也开始调整反恐战略:先扫清自家的恐怖分子,再伸出手来管天下。

■本报特邀专家:樊吉社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军控与防扩散研究中心副主任)

解码:奥巴马缓慢退出反恐战争

奥巴马上台后一直在缓慢地从反恐战争中退出,包括美军从伊拉克撤离,调整反恐战略,与伊斯兰世界改善关系等。而美军击毙拉登,使所有这些事情都水到渠成,减少了奥巴马行事的阻力。

iMac、iPod、iPad、iPhone……他给世界带来了这么多,却被一种罕见的胰腺癌带走了——

苹果“核”乔布斯走了

“乔帮主”走了,一个商人,为什么值得纪念呢?我们回顾一下乔布斯生前的言行就会有答案。乔布斯曾用“简单与专注”评价自己。他说,“人一辈子没法做太多事,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绝伦,这是我们的宿命。”而乔布斯在设计苹果产品时也秉承了这个理念:设计简约,别具一格,对每台产品都严格要求。有人点评,乔布斯一生5次“改变世界”:一是制造苹果电脑Apple1开启个人电脑时代;二是成立皮克斯电脑公司改变动漫产业;三是推出iPod颠覆音乐产业;四是创新iPhone令通信产业面貌一新;五是生产iPad重新定义个人电脑产业。乔布斯在最后的日子里一直关注苹果电视的研发,试图通过自己的电视机来改变用户观看电视的习惯。

■本报特邀专家:宋晓军(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解码:财富不是炒地皮忽悠出来的

“苹果”的成功和乔布斯的创新精神带给人很多反思。在工业社会,财富就是制造工业品,工业品是造出来的,不是“印纸币”或“炒地皮”忽悠出来的。美国过去的工业相当于世界一半,但现在美国靠金融戏法来赚钱,这种富裕中国不能仿效。

寒冻、视察、火车、心梗……朝媒称,因疲劳过度加上心血管疾病——

金正日突然去世

朝鲜媒体报道说,金正日在视察途中因疲劳过度引发心脏病,在列车上去世。金正日1980年正式确定为接班人,17年后正式继任。在执政17年中,被称为亲爱领导人的金正日受到朝鲜民众爱戴,但是金正日在西方的形象却不同。金正日在位期间因坚持发展核项目和导弹计划,其外交政策一直受非议。德国国际媒体研究所亚洲问题专家卢佩表示,朝鲜对于西方来说是一个神秘的国家。这次金正日突然去世时的形势与1994年金日成突然去世时的情形相似。目前,金正恩时代已经开启。媒体分析认为,金正日生前已为金正恩做了“保驾护航”安排,已形成“党政军都有专人辅佐”的架构。现在就看金正恩能否HOLD住。

■本报特邀专家: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解码:朝鲜新领导也说先军政治

金正日逝世后,在六方会谈、改革开放等方面,朝鲜面临新的任务,面临更多挑战。但所有这些问题的发展方向都是不确定的。值得注意的是,朝鲜新领导已多次强调先军政治,在朝鲜非核化方面,国际抱有一种非常谨慎的态度。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