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5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轻轻的他走了 带走了什么?
2011闽人视角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1闽人视角

 

纽约人逼着自己不要忘记

■讲述人:陈苏,龙岩人在美国纽约

我住在纽约长岛,每天都要搭乘40分钟的火车去纽约市区曼哈顿上课。在我看来,“9·11”恐怖袭击事隔十年,对于纽约人仍然是不能抹去的阴霾,甚至已经渗透到他们的生活中。

在纽约大地铁站、火车站,配有荷枪实弹的武装警察一直在巡逻,会随机检查乘客携带的包裹。火车上也常年贴有警示海报,提醒乘客如果看到有人放置了可疑包裹后随即离开,或无人看管的不明行李袋,一定要向警察报告。即使很轻松的车内环境也会被搞得紧张兮兮的。

在中国,乘务员在播报注意事项后都会说:祝乘客旅途愉快!纽约不一样,他们的结束语是:“祝大家度过安全的一天。”而且纽约人也在逼着自己不要忘记这段悲伤的记忆,在街头的涂鸦中,有人写着“NeverForget”(永不忘记)。

“9·11”十周年纪念日那天,纽约举行大型的纪念遇难者的活动,我当天都不敢出门,因为害怕再次发生恐怖袭击。

10个美国人8个在用苹果

■讲述人:陈苏,龙岩人在美国纽约

乔布斯去世,美国人对此相当痛心。苹果的产品在美国非常“泛滥”,十个美国人里就有八个用苹果手机。

在乔布斯去世的当天,同学们都自发地把手头上的苹果电脑桌面统一换成乔布斯的头像。在苹果的旗舰店上,甚至有人在上面涂鸦写道:“God,

pleasegiveSteveJobsbacktous,wecangiveyouJus-tinBieberinstead.”[上帝,请把乔布斯还给我们,我们愿意用贾斯汀比伯(欧美乐坛蹿红速度最快的少年歌手)来交换]。店前面堆满了花,全是悼念乔布斯的人送去的,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但是也有一些美国人在质疑乔布斯的人品,我的老师曾在课堂上公开表示不喜欢乔布斯,因为他挣了很多钱,却从没拿出钱做过慈善。在美国,富人经常捐钱做慈善。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