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航母进入伊朗军演区
拉美5位左翼领导人患癌 查韦斯怀疑美国捣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航母进入伊朗军演区
美驻巴林第五舰队称将震慑“破坏稳定的活动”
霍尔木兹海峡位置图
 

N据新华社电 中新

本报讯 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28日说,如果有必要,伊朗海军可以“轻松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面对任何威胁,军方都将“坚决予以还击”。随后,美第五舰队声明“将震慑或抵制破坏稳定的活动”。伊朗29日说,伊朗海军在邻近霍尔木兹海峡的军事演习区域发现美国“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

美航母将通过海峡

代号为“守卫90”的伊朗海军军事演习29日进入第六天。伊朗海军准将穆萨维29日说,伊朗海军在邻近霍尔木兹海峡的军事演习区域发现一艘美国航空母舰。作为伊朗军演发言人,穆萨维说:“伊朗海军侦察机发现,一艘美国航母在演习区域内。”海域内航母据信为“约翰·斯滕尼斯”号。穆萨维说,侦察机拍下航母视频和照片。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利特尔说,当伊朗进行海上军演时,美国航空母舰“约翰·斯滕尼斯”号及导弹巡洋舰“莫比尔湾”号将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这是“预先规划好”的例行通行,航母将前往阿拉伯海,为阿富汗境内战争提供武力支持。

美第五舰队发警告

利特尔指出,霍尔木兹海峡不仅关乎地区安全与稳定,同时也是包括伊朗在内的海湾国家的重要经济生命线。任何企图干扰霍尔木兹海峡交通运输的做法都是不能容忍的。

驻巴林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声明说,“将震慑或抵制破坏稳定的活动”。美联社援引第五舰队发言人雷巴里奇的话报道:“美军舰队总是就抵制任何恶意行动做好准备,以保障自由航行。”

我副外长赴伊朗磋商

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赴伊朗进行两国外交部例行政治磋商。在伊朗期间,翟隽分别会见了伊外长萨利希、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巴盖里,并与伊副外长阿拉格希举行了两国外交部政治磋商。

观点

美分析师称伊朗无力持久封锁海峡

美国分析师认为,尽管伊朗有能力阻挠油路通畅,但从技术层面讲,伊朗不具备持久封锁海峡的实力。

或用水雷导弹封锁

霍尔木兹海峡最狭窄处宽度仅48.3公里。分析师说,对于军火库内存有大约2000颗水雷的伊朗而言,在海峡投放数百枚水雷便可实现等于同关闭海峡的效果,至少航运将中断。但这些手段只能称作是设置障碍,而不是全面封锁。

除设置水雷,一些分析师担心,伊朗可能采取侵扰油轮、用导弹袭击西方国家护航军舰等方式干扰油路通畅,同样可达到封锁海峡或者部分封锁海峡的效果。

伊最长能封锁数月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塔尔梅奇说,如果伊朗决意“制造麻烦”,伊朗可以做到。塔尔梅奇依据2008年一份研究报告作出判断,一旦霍尔木兹海峡遭封锁,即便要重开,也得耗时数周乃至数月才能全面恢复商贸流通。

缺乏全面封锁能力

不过,按美分析师的说法,伊朗没有能力用舰船组成一条隔断霍尔木兹海峡的持久封锁线,因为伊朗在役舰船的船型小,协调能力差,不足以在开阔水域长时间执行驻留任务。

西方分析师判断,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实际效果,是推高全球油价,进而使伊朗在经济层面获益。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