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航母进入伊朗军演区
拉美5位左翼领导人患癌 查韦斯怀疑美国捣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美5位左翼领导人患癌 查韦斯怀疑美国捣鬼

 

N中国日报网站特稿

本报讯在阿根廷总统府国务秘书宣布该国总统克里斯蒂娜被诊断患有甲状腺癌一天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8日称,他怀疑美国可能与包括自己在内的5位拉美左翼领导人患癌有关。分析认为,从某种方面看,这也不怪查韦斯多疑,毕竟美国中情局曾对多个站在反对美国阵营中的国家领导人实施过暗杀,而且手段十分高超。

查韦斯批美挺俄

除了查韦斯和克里斯蒂娜,在近年患癌的拉美领导人还有巴拉圭总统卢戈、巴西现任总统罗塞夫和巴西前总统卢拉。查韦斯28日在对军方发表讲话时说,他不想“无缘无故地指控别人”,但是有些“非常奇怪的”事情让他不得不产生怀疑。“会不会是美国发明了一种能诱发人患癌症的技术,而别人不知道呢?”

查韦斯还就一些领导人的癌症确诊时间提出了疑问:罗塞夫是在竞选总统时被确诊的,而查韦斯自己也是在大选前一年诊断出癌症的。查韦斯此前曾指责美国政府密谋让他下台。

查韦斯当日还表示,美国试图让埃及、利比亚、叙利亚和很多南美国家出现的动乱局势在俄罗斯“重演”,“美帝简直就是疯了”。查韦斯指出,在美国操纵下的国际媒体已经掀起了反对普京的宣传攻势。

2006年拉美大选年过后,左翼政权逐渐成为拉美政坛的主流,这些国家都史无前例地主动与美国拉开距离。

CIA暗杀手段揭秘

其实不怪查韦斯怀疑,因为媒体曝光的CIA的众多暗杀手段的确令人咂舌。如CIA在阴谋刺杀刚果民族解放运动领袖卢蒙巴时,将一种慢性致命毒药放入他每天刷牙所用的牙刷中,若卢蒙巴每用一次,体内毒性就会增强一分,几周后就会死亡,但在计划实施前,卢蒙巴就被白人雇佣兵杀害。CIA还密谋通过毒手帕刺杀伊拉克前领袖卡希姆,也是因为后者提前遇害而终止。

多份解密的历史文件都证实,CIA曾想出种种方法试图暗杀古巴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如雇黑手党成员在卡斯特罗的食物中下毒;或是尝试用足分支菌污染他的潜水衣,一旦卡斯特罗穿上这种潜水服,病菌就会从脚开始感染,逐渐向上蔓延;CIA还打算在其所抽的雪茄中藏匿炸药,或在他的钢笔中放进毒药。卡斯特罗的保镖恩斯凯兰特估计,CIA曾对卡斯特罗进行过638次暗杀。

□链接

5拉美领导人患癌情况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盆腔癌已在古巴接受了数轮手术和化疗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

甲状腺癌今年12月22日确诊,将接受手术

巴西前总统卢拉

喉癌今年10月底确诊,治疗效果理想

巴拉圭总统卢戈

淋巴癌2010年8月确诊,当年底宣布治愈

巴西总统罗塞夫

淋巴癌2009年确诊,同年4月宣布痊愈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