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房产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收官2011盘点榕家居5大事件
贺多芬卫浴 元旦盛大开业
顶上集成吊顶
居然之家 开业盛典圆满落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官2011盘点榕家居5大事件

年终岁尾,在总结回顾中展望2012年
 

N本报记者 邱岩

又到岁末时,当我们再谈起“2011年”时,更多的是不舍与期待。

2011年,榕城的家装与建材业又走过了一番“外平内涌”的征程,上游楼市的调控效应在今年的家居市场上体现得愈发淋漓尽致。即便如此,各大家装企业与卖场仍然为业主们奉献出更为精彩的营销模式,与此同时,诸如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卖场巨头入榕,也为2011年的家居市场立下了崭新里程碑。

2011年,考验的一年,也是前进的一年,究竟这一年发生了哪些大事,让我们一同总结!

1 影视热带动新装风 东南亚风情惹火年初装修市场

今年年初,一部《非诚勿扰2》走红大江南北,也让不少观众领略了东南亚装修风格的独特魅力。同时,诸如正荣润城、万科金域华府,以及近期亮相的阳光城领海等楼盘也相继采用了东南亚园林风格,在内外环境的影响下,东南亚室内装修风格着实火了一把。

对此,好日子装饰董事长王涌称,东南亚装修风格几年前便已存在,被归于新东方风格大类下,而相对于地中海和欧式装修风格的严实,新东南亚风格装饰则比较开放,并具有浓郁的东方情调,在阳台的运用上更为充分,并广泛地运用木质材料,在卧室设计上通过幔帐打造神秘感。

同时,新东南亚风格家居和当前的“重装饰,轻装修”理念一脉相承,既不一味追求奢华,也不过分沉溺神秘,而是通过贴近自然的异国情调打造内敛舒适的生活空间,令人内心舒适。

2 巨头入榕 家居卖场迎来“三足鼎立”

7月29日,红星美凯龙福州三迪商场正式开业,万宝商圈再度迎来人山人海的沸腾旺景。

12月18日,居然之家福州茶亭店盛大开业,作为这位全国家居连锁巨头在东南区域的第一家分店,也在开业时同样给力地推出各种购物服务,让茶亭商圈一下又回到了曾经摩肩接踵的热闹。

相对于红星美凯龙与居然之家的“隔街对峙”,位于东二环的喜盈门则略有些“偏安一隅”的意味,但作为已在福州深耕六年的家居卖场巨头,喜盈门对已经到来的“尖峰对话”显然有准备。对此,福州喜盈门企划部经理许文杰表示,喜盈门完全可以与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像麦当劳、肯德基一样虽有竞争,但能共存”,更重要的是,喜盈门在福州深耕六年来,同样靠着品质与服务取胜,还占据着“先入为主”的优势,积累了一大批客户资源,而目前也继续在服务升级等软件上自我提升,而不是盲目地从卖场装饰设计上跟进。

此外,其他本土家居卖场则继续坚持走差异化竞争路线,自营路线、性价比路线、中高端路线等各色家居卖场齐争鸣,而“巨头入榕”所引发的“鲶鱼效应”,最终获益的仍是广大消费者。

3 建材品牌抱团取暖 各色联盟再度涌现

2011年,福州的家居建材市场颇有些“冷”,无论是节假日的大幅促销,还是各大品牌的单独折扣,都难以勾起广大业主的购买欲望,于是,一度于家居旺市中销声匿迹的品牌联盟再度出现。

其中,顶级联盟、冠军联盟、爱家·惠成了品牌联盟的三大代表。对于这些整合了各类优质建材品牌的联盟,业内人士则是看法不一。

其中,生活家·巴洛克地板总经理赵文勤指出,品牌联盟这种异业资源整合形式在2009年也曾一度走红,而今出现的品牌联盟与两年前并无不同,且实际执行难度较大,极其考验各大品牌负责人之间的协调沟通能力,若缺乏合理的调度和分配,活动效果往往收效不佳。

不过,顶上集成吊顶负责人江锦兴认为,参与品牌联盟应把提高销量放在第二位,推广品牌才是重中之重,尤其在淡市之际,虽然销量难以提升,但却是传递品牌价值的最佳时机,这样就能为后市做足准备。

“事实上,家居建材市场的异业资源整合从未间断,只是市场偏淡时以‘品牌联盟’这种形式高调出现,未来各大品牌之间的资源整合还会继续下去,默默地稳步前进”,一业内人士强调。

4 网购平台异军突起 家居企业寻求销售新渠道

在网络上购买沙发、床具、卫浴、书桌?这在过去一定是无法想象的,然而在2011年,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我们身边,这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网购并非新鲜事物,但近年来凭借着价格、便捷性等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眼球,尤其在今年的“神棍节”当天,某卫浴品牌更是一举创下了330万元的销售额,而该品牌整个下半年通过网络平台的销售额则高达4亿元。

于是,在当前的淡市之下,各大建材品牌除了兼顾实体门店的营业之外,也在积极拓展网购平台业务。不过,无论是家居品牌还是消费者,如何解决网购的系列弊端才是重中之重。

“简单地说,网购沙发、床具、书桌等大件的家居用品,最大的问题就是‘买的容易,安装困难’。”一业内人士指出,许多消费者面对低廉的价格就掉以轻心,而对商家是否提供安装、售后等服务都不留意,导致了纠纷的出现,尤其是网店的准入限制较小,网上家具来自四面八方,中间物流环节一旦出现送货不及时、错误投递、货物破损等情况,同样让消费者难以舒心。

“另外,网购产品大都以图片形式亮相,实物究竟如何,只有收到货才能知晓,而诸如沙发这类的大型家居用品,退货也极不方便,因此消费者网购家居产品仍需慎重,多看评论,尽量选择同城商家,而作为品牌商家则应为消费者提供各类服务,以杜绝网购的后顾之忧。”

5 装修市场再细分 整体软装成“新贵”

软装一直以来都被榕城装修界业内人士称为“前景很光明,现状未成熟”的家装领域,然而,也正因此,每一年软装行业都会跃现可喜的新兴变化。

尤其在今年,除了传统装修公司继续加重软装环节的筹码外,真正将后期软装各个环节聚合在一起,为业主提供“一站式”软装服务的整体软装模式也出现于榕城,改变了以往软装领域“单兵作战”的局面。

位于福州榕都318文化创意街区的“泓珈装置空间”就是其中的代表,其负责人傅川表示:“整体软装的发展之基就在于软装产品的设计和创意,为业主提供个性化的软装服务,未来能抢占市场制高点的软装公司,必然是凭借出众的设计与创意脱颖而出。”

不过,品川设计董事长张慧勇也同时指出,当前整体软装服务对于普通大众而言还不是“刚需”,这类服务介入于楼盘营销中心、酒店等高端项目。同时,目前福州装修界还缺乏真正的软装设计师,这也成为制约整体软装快速发展的瓶颈。

记者的话

淡市下的进步更显金贵

试想,如果2011年的家装与建材市场是个大旺市,或许今年的家装事件又是大不一样。

然而,正是在这种淡市之下,各大家装企业、卖场、品牌的互动与整合,才变得更加频繁,市场前进的步子也迈得更大。无论是卖场巨头入榕引发的市场效应,还是品牌联盟展现的家居趋势,抑或是市场细分带来的更多服务,最终受益的,无疑还是消费者。

所以,2011年行将走过,2012年的市场,又将为消费者带来多少惊喜和期待?让我们拭目以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