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8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蔡英文图卷土重来 马英九要再开好球
2011台海热词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英文图卷土重来 马英九要再开好球

 

在屏东那幢豪宅里面,有一位从小不愁钱的小姐,她穿名牌开名车住在大房子里,没事就外出飙车消遣……哦她爱装清纯,哦她爱扮“萌”,还爱烤翅配生啤……

——海都网友小路

N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之光

在野近4年的民进党,所有的布局、战术都是为了夺回执政权。尝过权力滋味的绿营诸位要角都不愿在这场PK中缺席,扁谢为了一己私利,最后选择与蔡英文结盟,逼退吕秀莲,搞掉苏贞昌。

蔡英文弃大苏,选小苏搭档,未料这个表面憨厚的农家子弟苏嘉全,却是屏东一个无法无天的南霸天,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配上一个弊案缠身的苏嘉全,这个组合,难被民众欢迎。

内斗 暗算苏贞昌蔡英文出线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代表民进党参选2012,可谓风波不断,争议不断,内斗不断。

民进党内有意角逐2012者众,有现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前副领导人吕秀莲、前副参选人苏贞昌,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最后对决的是蔡英文与苏贞昌。从能力、经验、基层来看,蔡并非苏的对手,蔡英文最后能出线,和她与扁谢结盟、耍尽手腕、用尽心机不无关系。

民进党内初选由民意决定。此次谢长廷为了报2008年的谢苏内斗的一箭之仇,唆使手下当蔡的打手。一是用诈骗术。绿营民众在电话调查时可能会说,支持蔡也支持苏,但是谢长廷要支持者只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把苏彻底排除。二是用抹蓝术。蔡阵营对外放话,支持苏贞昌的是国民党,把蔡苏的争夺搞成蓝绿大战。三是用混淆术。电话调查中有一项,马英九与苏贞昌的对比,蔡阵营要民众回答时,不要支持苏贞昌,而要支持马英九。几个招数下来,苏贞昌以一个百分点输给了蔡英文。最后是蔡英文、苏嘉全出线,与马吴配竞逐2012。

解码:看民进党蔡苏内斗,好似时光倒流,又看到2008年谢苏内斗刀刀见骨的场景。其实苏贞昌骂谢长廷奸巧并无什么错,这三滥招,也只有蔡谢联手才敢做。

“电火球”苏贞昌冲劲十足,很草根,很勤政,在台北县长任内的满意度很高,与马英九有一定程度的差异性。平心而论,如果是苏贞昌配什么人,对蓝营来说,明年的选战可能更艰辛。

贪渎 农舍猛男秀苏嘉全狼狈

蔡英文参选2012,最属意的参选人是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彭是技术官僚,全球7A总裁,如果“蔡彭配”成局,会给蔡加分。只是“蔡有情,彭无意”,尽管蔡英文请出了李登辉相邀,仍被彭坚拒。无奈之下,蔡英文找了民进党秘书长苏嘉全搭档。

苏嘉全当过屏东县长和“农委会主委”,特别是在去年台中一役战绩颇佳,与蔡英文默契非同一般,所以雀屏中选。未料苏只是表面忠厚,其实是屏东的“南霸天”,他占用农地建祖坟,在农用地上盖豪华别墅,违规建铁皮屋收租,兄长违规建夜市,老婆还去看猛男秀表演。当这些事件曝光后,苏的老婆对着记者吼,“说我违规,就要我脱光了给你看吗?”民进党内部有人看不下去了,建议苏嘉全和他的老婆离婚,以平息这些负面影响。

解码:苏家诸多弊案爆发后,苏嘉全以三不知应对,曾任过“农委会主委”的他,不知道农舍的具体标准;当过屏东县长的苏嘉全,不知道兄长在农地上经营夜市;作为一家之长的苏嘉全,不知道妻子违建铁皮屋出租。苏嘉全家的这些事与上亿的大贪相比,当然是小巫,只是游走于相关规定之外的小贪,但是政治人物必须以更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岂能因小恶而为之。

伤农 两元柿子月历绿营选战坑爹

这是台湾年底最有名的一个选举战役,又称“两元柿子”:民进党在11月25日的水果月历上公布,目前台湾的甜柿1台斤(596克)只要两元新台币,打击马当局不重视农民利益。此事在岛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台湾果农愤怒了,大骂民进党只为了政党私利伤害果农利益;台湾网友愤怒了,要向民进党团购2元甜柿,订单破百万台斤。

民进党制造的两元柿子风波,不仅打压了甜柿在岛内的销售价格,连出口的价格也被砍了一半,台果怨声载道,称柿子躲过了风灾但躲不过人祸,蔡英文的支持率因此丢了7个百分点,蓝绿的支持度再一次拉开。一周之后,蔡英文为两元柿子事件公开道歉。

解码:明年选战已近白热化,蓝绿阵营已开始了贴身的肉搏战。民进党的“两元柿子”虚假文宣,就是为了凸显马当局没有照顾农民,果贱伤农,未料恰恰是这份假文宣伤害了台农的利益,民进党想以这种手法来骗取选票,最后搬起石头反砸了自己的脚。

在那客家庄农民家里边,有一匹喜欢吃汤圆的马,吃了一碗还不够自己动手添一碗,边吃还边傻乐呵……哦憨厚的马,哦爱吃的马,大啖红豆饼不畏狼狈……

——海都网友蓝海

马英九2012要再战,需要呼应民众改革、除弊的期待。国民党内改革遇到重重阻力,长期盘根错节的地方派系时不时向党中央叫板,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挥刀扮黑脸,最后辞职走人。为了打赢2012选战,马英九挑选了行政部门负责人吴敦义担任自己的竞选副手,整军迎战来势汹汹的蔡英文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面对民进党的“抹红”、“抹黑”术,小马有场硬仗打。

改革 小刀出鞘伤人老廖走马接任

2010年“五都”选举,国民党虽然保住了台北、新北和台中,但得票率开始下降,引发党内的警觉。但是国民党并未停止跌势,在今年1月11日的首场选举活动中,国民党又在南投草屯镇长补选中失利,引发了高层的忧心。

为了整顿党务,国民党开除了台南市的正副议长选举中跑票的10名议员,点名批评在台南、高雄“立委”补选中不愿为党征战的政务官王昱婷和高思博。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一反以往台面下运作的方式,明火执仗,公开批评,在媒体上把国民党的家务事公之于众,让十几个当事人颜面尽失,引发了基层的强烈反弹。1月18日,金溥聪请辞国民党秘书长,由前“内政部长”廖了以接任。

廖了以接任国民党秘书长,“如同大鱼游回了深海”。廖身段柔软,广结善缘,可迅速缓和中央与地方派系之间的紧张关系,有利于2012的选举布局。

解码:今年是马英九2012连任的关键年,也是国民党重掌政权的第三年。但百年老店的国民党,派系纠结,积弊重重,一心想改革的金溥聪遇到的阻力非他所能想象,得罪内部的既得利益者,这场风暴若无人下台,则无法收场,有些人或在冷眼看好戏。扮演除疴去弊黑脸的金溥聪收刀走人,也在预料之中。

再战 马吴配成军突破绿橘围堵

国民党的2012选战从4月开始起跑,过程相对单纯,确定马英九争取连任后,谁与马搭档,则有不同的版本,比如有现任台湾副领导人萧万长,理由是马萧再战一届,动静两相宜;有台“行政院长”吴敦义,理由是党政历练完整,与马很有默契;还有嘉义市长黄敏惠,理由是台湾南部女市长,可抢南部选票。最后的结果是马吴配胜出。

马英九曾讲过一个冷笑话:你们都说我这个党主席不强势,我就找一个强势的秘书长(吴敦义)。吴敦义出生中南部的南投县,从党的秘书长到出任“行政院长”,原来就是马的有力助手,这次出线应该在于吴的行政力以及与马的默契,当然还在于吴敦义面对民进党抹黑、栽赃的反击能力与他能言善辩的好口才。

解码:马吴搭档,对上民进党的蔡苏配,这是一场硬仗,加上“宋林配”搅局,这场选战更加风云诡谲,这不仅有赖于国民党内的精诚团结、改革图新,更有赖于马当局坚持“九二共识”的两岸政策,让希望和平、稳定、发展的台湾民众放心。

反击 赌盘大亨战马英九硬起来

台湾《壹周刊》爆料马英九9月10日在嘉义密会南部赌盘大亨陈盈助,收了3亿新台币的政治献金,操弄选举赌盘的意图明显,并且还详细描述了是国民党秘书长廖了以南下安排马陈密会的过程,然后由嘉义市长黄敏惠电话邀约,以“不期而至”的方式淡化双方见面的敏感度。

此事在敏感的时间点提出,引起国民党的高度警觉,国民党秘书长廖了以出面召开记者会,公布马英九10日上午6点到晚上7点在嘉义的所有行程,并说明马英九在三四年前与陈的两次见面过程,表示如果《壹周刊》不道歉就提告。黄敏惠也悬赏1000万,看谁能提供马陈密会的现场照片。

解码:“抹黑术”是民进党每逢选举必用的战术,只是民进党此招用多了,必然伤到自己,因为陈就是民进党的金主,民进党南部的政治人物收了陈更多的钱,当真相日渐曝光之时,民进党一边收钱,一边栽赃的嘴脸,也为人们所识破。马英九说,民进党假话连篇,他现在已经“抹不黑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