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8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蔡英文图卷土重来 马英九要再开好球
2011台海热词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1台海热词

 

●司机救人

台湾统联客运司机蔡坤霖,2月16日载着31名乘客,在从台北驶往台中途中突然心肌梗塞发作,他硬撑着病体稳住方向盘,将客车开往路肩停靠后,随即不支瘫软。警车鸣笛开道火速将蔡坤霖送医急救,可惜仍告不治。医师诊断,蔡坤霖死于“心室颤抖,心跳停”。台湾公路警察表示,蔡坤霖是拼着最后一口气,救下了车上的31名乘客。

解码:一个普通的司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惦记着车上的乘客,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感到温暖的故事。

●夜店大火

3月6日凌晨,台中市知名夜店杰克丹尼上演一场激情猛男秀,不料这位菜鸟猛男在接火棒时烧到了天花板上的泡棉,瞬间引发大火,200余人夺门逃生,但恶火仍夺走9人的性命,并造成12人伤。火灾致台中市30名官员受惩处,台中市长胡志强由此引发了一场政治危机。

解码:台中稳,选情稳,台中市状况不断,也令马英九吓出一身冷汗。

●食品塑化剂

台湾消费者基金会选出台湾的十大消费新闻,排名第一的是台湾饮料食品被添加有毒的塑化剂。

台湾卫生部门5月24日查获全球首例饮料食品违法添加有毒塑化剂事件,台湾的昱伸公司是台湾最大的起云剂供应商,台湾有46家厂商、十几个种类的食品、药品受到影响。昱伸公司老板被判了18年有期徒刑,另一家制造有毒塑化剂的宾汉公司老板也被判刑。

解码:塑化剂用以软化塑料,含有人工荷尔蒙,伤害了下一代,黑心商人真是丧尽天良。

●误植艾滋器官

台湾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8月24日误将一名艾滋病患者的器官分别移植给五名病患。在器官捐赠过程中,要求院方一定要对捐赠者进行血清筛检,但台大医院只打了一通电话,接电话的人将血检结果阳性听成了阴性。移植手术在24日和25日进行,26日整理纸本资料时才发现电话有误。由于移植等同于输血,台大医院立即对病人紧急投药。

解码:人命关天,有好的医术还要有好的医德。只因相关人员的侥幸心理,酿下了大祸。

●陈光标赴台

1月26日,大陆首善陈光标赴台捐款,有273家企业热烈响应,共捐赠了1.3亿人民币,其中陈光标个人捐赠了500万。陈光标在台湾到了新竹、南投、花莲、台北、桃园,一路上捐赠者欢喜,受纳者也欢喜。陈光标的善举在台湾引起了轰动效应。

解码:做善事不嫌多,只要有做就可以。做善事不管高调低调,做了才重要。

●赴台个人游

6月28日,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在北京、上海、厦门正式启动,共有290名游客抵达台湾进行个人游。目前开放一天上限为500人。在实施了近半年之后,个人游的试点城市可能增加三个,分别是天津、南京、广州,将很快启动。

7月29日,福建居民赴金马澎个人游正式启动,385人首发。福建成为赴台游最便捷的省份,成了赴台游的旅游集散地,也是旅游目的地。

解码:在台湾随意地走走看看,非常适合想到台湾深度游的人,市场的火爆是可以预期的。

●台湾首招陆生

2月,台湾教育部门正式核准台各高校招收陆生,一般大学67所,招生1123名,技术院校65所,招生877名,以大陆沿海地区的六省市作为主要招生范围。由于台湾规定招收陆生有三限(限校、限量、限领域)和六不(不加分、不影响招生名额、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不可考证照、不可留台就业)等,最后只录取了1015人,赴台就读的只有700多人。

解码:本来是一件好事,却要设如此多的限制,对台湾高校来说真是一大悲哀。

●莆田断掌案

11月4日,台湾居民胡其扬的大陆配偶报案称,胡在莆田涵江被人抢劫,手掌被砍断,福建公安部门接到报案后立即组织精兵强将全面展开侦查工作。警方发现了7个疑点,在胡的血迹中发现麻醉药成分;胡没有第一时间报案;周围的居民没有听到抢劫的动静;找到胡自残的刀具和胡购买刀具的录像;胡本人坚决要求截肢;之前购买了巨额保险。台湾警方接手案件后,朝涉诈领保险金方向侦办。

解码:自残手指手掌后诈领保险金,又被称为“金手掌(指)案”。在两岸没有签署共同打击犯罪和司法互助协议之前,骗保率很高。但在2009年协议签署之后,大陆警方很快可以查清案情,为台湾警方提供证据,诈保案件难以得逞。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