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7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我给她淡雅清新的黄颜色
笑眯眯的柏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我给她淡雅清新的黄颜色

 

N本报记者 郭大路/主持采写

与本期微访谈相关的最新消息是,薛行彪老师的画作正易地续展:1月23日至1月28日,即大年初一至初六,“大爱如山·薛行彪闽都写意油画展”将于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继续展出。今年67岁的薛行彪老师,15岁就来到福州上学,历任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教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画院名誉院长……在福建美术界,他是德高望重的泰斗级人物;他的展出画作,与福州息息相关。也许,正是因此,不少福州的年轻人在微博上踊跃发问,微访谈的消息刚发出,网友@op9900就跳出来说:“喜欢老师的作品。”人在深圳的网友@第幾片葉子2008年曾有过短暂的福州之旅,他对福州是“真心喜欢,很怀念。福州很美”,希望薛老师画一画他最惦记的中洲岛。

以下是薛老师给网友的答复,他很认真地誊写在方格稿纸上,看见如此用心的手稿,真让人感动:

关于福州

@yxliwu:在您这次展览的作品中,如果用一种色彩来象征福州的城市性格,您会选择哪一种?

薛行彪:我会选择黄色,淡雅的黄色,因为它介于红蓝之间,比较温和,容易亲近,又带有某种清新感。

关于创作

@兆小ca:大学时期曾有幸在大暑天与薛老一同写生过人体,无奈时间短,未能习得千分之一的功力呢。下午去看了薛老,依旧热爱着写生呐,技法越发的老辣了,每幅画就像一扇窗,透着玻璃看窗外的风景,清新淡雅,又略带一丝悲伤。也想看看薛老师如何阐述自己的创作感受?

薛行彪:以我的体会,艺术应该是一种非常态的自然。它并非客观自然的“翻版”。它是艺术家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人的本体内在精神冲动的外化,并借助自身的人生经验与审美经验,选择最能体现内心情感的媒介,将客观外向的再现因素压缩到最小程度,把在较抽象的艺术语言中所蕴含的意味提升到最重要的地位,从而实现作品思想内涵的深化与外在形式的新颖。没有精神冲动,作品很难感人;没有形式创新,也就缺少审美价值。

@A迹蔓延:我想问下,创作在于有感而发,情动于中,还是注重客观世界,直面生活?还有就是如何才能得到心灵诗性的抒发和创造?

薛行彪:不同的画家,创作时会选择各自不同的侧重点。但任何优秀的艺术作品,其表达方式无论是写意或写实,都既不能完全脱离客观的感受,也不能完全失去主观的能动作用,区别只在于各自分量的差异。

艺术是情感的结晶,“画中有诗”是一种境界,来自于你与自然的“对话”,和创作时你的心态。首先必须真诚,唯有真诚,才可能产生善与美,才可能如诗如颂。

@烽火_扬州:薛老师,新年好!请问作为一个东方人,您怎么会喜欢上西方的油画并作为毕生追求的?我曾在你的朋友孙绍振老师的书房里见过你为他画的一幅肖像,你相信它300年后会价值连城吗?抑或只需30年。

薛行彪:艺术不存在国界,如同钢琴原本属于“西洋乐器”,中国人可以用它演奏《黄河》,也好比许多东方人喜欢穿西装一样,只要你觉得适合自己就行。油画作为艺术的一种样式,表现力丰富,迷上了也就陷进去了,即便一文不值也会乐此不疲,多数画家更看重的是那个过程。

关于美的教育

@黑皮兔2010:薛老师,您好,请教一个美术普及的问题:现在很多家长让孩子学画画,可是能坚持下去的不多,真正能懂画的也不多。该如何让孩子学习美术,真正爱上美术,不一定以画画为生,但能欣赏会懂画?

薛行彪:让孩子学画,家长先得排除功利的目的,不要奢望每一个学画的孩子将来都能成为画家。小孩学画,重在陶冶性情,学会爱美、发现美和创造美。从幼儿园老师到中小学美术教师,都要以此为出发点,不能只停留于“房子、太阳加小鸟”的简单模式。教孩子看画,也得先让孩子懂得画中的美是由哪些元素构成的,这些元素又是怎么组合在一起才会好看。孩子这方面的知识多了,自然也就慢慢开窍了。

@小龟的酷逼生活:薛老师薛老师……我闺蜜她很喜欢美术,可又没有特别的说喜欢哪一块,比如国画还是油画或者艺术设计什么的……蛮有天分可是基础差……老想往这方面发展,工作都做得不淡定了。我要怎么劝她呢?心底里是希望她务实一点好好工作啦,毕竟基础差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薛行彪:爱美,是人的本性。你的闺蜜有悟性,或许因为她对美术有某种特殊的敏感。但兴趣和职业之间存在一段很长的距离,需要漫长的“修炼”。其实她工作之余,不妨涂涂抹抹,以此装点生活,同样可以获得心灵的满足。

以上微博网友,都将得到薛老师签名艺术画册一本。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