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福州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受雇修顶棚不幸坠亡
私撕封条营业福清4人被拘留
水库大坝排水口偏小下游农田8年“喊渴”
人行道上乱停车乘客冒充司机
行凶者不救反将其闷死
安装空调架钻破墙内水管
酒后半夜送货 司机还闯禁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库大坝排水口偏小下游农田8年“喊渴”
永泰青龙溪水电站“带病”运行8年,县水利局要求整改,迟迟没动静
 

N本报记者 汪孝林

本报讯 原本是一片几百亩肥沃的农田,因为缺水,现在只能种油茶树、栗子树、竹子等山地经济作物,有的田地早已荒芜甚至长出芦苇。

昨日,记者在福州永泰县梧桐镇民主村采访时看到上述这一幕。据了解,这一切都源于8年前上游青龙溪水电站“未经批准擅自蓄水”,电站水库大坝排水口偏小,排水量不足,导致下游几百亩肥沃农田持续8年处于缺水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永泰县青龙溪水电站大坝“带病”运行8年,这期间,梧桐镇民主村村民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

没有任何整改迹象

昨日,记者在梧桐镇民主村受影响的农田里看到,原来用作灌溉的水渠由于常年缺水,有的已被泥土掩埋,有的杂草丛生,但是水渠的基本外形保持完好,稍作清理仍能使用。据了解,该水渠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周边几百亩农田灌溉均受益于此。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上游的永泰县青龙溪水电站,记者看到只有一个排水口,位于大坝中部。根据永泰县水利局反馈的信息显示,永泰县青龙溪大洋一级水电站大坝底部应埋放水管(保证最小下泄流量不少于0.3立方米/秒),然而,大坝埋设的放水孔位于200米高程(“高程”通俗理解就是“海拔高度”),管径20厘米,当水位在230米高程时,过水量为0.273立方米/秒,当水位在205米高程时,过水量仅有0.112立方米/秒,管径偏小。

2010年11月,永泰县水利局已要求青龙溪电站业主加大放水孔管径,并安装下泄流量监测装置,保证过流量满足下游生产、生活要求。

时间已过去一年多,昨日记者在大坝现场并未发现有任何整改的迹象。

谁能管管这水电站?

令当地村民难以理解的是,大坝建设存在明显缺陷,为何能“带病”运行8年,以至于给下游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及生态带来严重影响?

记者从梧桐镇政府拿到一份镇政府与电站业主签于2004年11月22日的协议书。

根据该协议内容显示,梧桐镇政府早在2004年就已察觉到电站大坝排水口建设存在缺陷,但是当时考虑到电站“未经批准擅自蓄水后的施工困难”,并未要求电站方面对排水口及时做出整改,仅仅要求“将大坝冲沙口改为永久性放水口”,保证大坝放水口最小下泄流量必须在0.3立方米/秒以上。

记者发现该协议并未提到任何约束条款。大坝的问题就在这份“友好”的协议中存续了8年。

昨日,梧桐镇党委书记侯敏利和镇长金尔豪同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梧桐镇政府去年底转发了县水利局文件,要求电站业主尽快整改。但是根据两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未收到电站方面任何反馈信息。

两位负责人直言,镇政府管不了电站方面,只有水利部门才有权力管。他们还提到一个颇值得玩味的细节。据他们介绍,平时镇政府召开安全生产会议,通知永泰县青龙溪水电有限公司,该公司不派人参加,镇政府也拿它没办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