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七旬老妪苦撑一个贫病的家
夫妻乡间散步 妻子突然临盆
告示牌“高攀不上” 司机傻傻地等
怀疑女友变心出轨 借约会勒索“奸夫”三千
□简讯
水兵勤俭节约 资助贫困学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旬儿子患癌症,儿媳又做子宫瘤手术,孙女上学了也要照顾
七旬老妪苦撑一个贫病的家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马俊杰 实习生 罗金红

本报讯 72岁的老母亲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唯一的女儿才踏进大学校园,妻子刚做完子宫瘤手术。3月6日上午,当莆田涵江区萩芦镇友谊村身患食道癌的马冰清颤抖着接过莆田市红十字会送来的慰问金时,眼睛湿润了。

突然患病 高大的汉子变得瘦骨嶙峋

病痛的折磨使马冰清瘦骨嶙峋,原本高大的身材已经直不起腰,他拄着拐杖,扶着墙壁,颤颤巍巍地坐在椅子上。年近五旬的马冰清原本是一家媒体的业务员,每个月1300元的工资是家庭的主要收入。妻子郭春兰来自四川,在鞋厂打工,收入微薄,身体还一直不太好。俩人膝下有一个还在上学的独生女,日子过得艰辛而平淡。

然而,平淡的生活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终止了。2010年年初,马冰清在吃饭时,突然觉得难以下咽,吞下食物时,觉得肠道被扎得生疼。得知他身体不适,妻子急了,催他上医院检查。没想到,这一查,就查出了癌症。为了继续支撑家庭,2010年5月,马冰清走进了手术室。然而,手术并未能减轻他的病痛,去年5月,当他又一次感到腰酸时,不得不再次住院接受治疗。想到家里已经捉襟见肘,为了省钱,仅仅10天,他就急着出院。

由于没有得到很好的照料,今年1月,马冰清病情再次恶化。在福建医科大学,得知自己之前做手术的缝合处已经糜烂,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胸椎骨时,想到年迈的母亲,想到尚在读书的孩子,想到同样身患疾病的妻子,他泪流满面。

每个月的药费3000多元 希望热心人伸出援手

马冰清的母亲马美珍说起儿子,老泪纵横。这位当年的大队干部,如今头发已经发白。她告诉记者,为了筹集救命钱,媳妇已经回工厂上班了,孙女也上学了,家里就靠她一个人照顾病人。

“三番两次的折腾下,已经花了6万多块钱,家里实在是拿不出钱了。医生建议做电疗,要做20次,每次2000元。现在只能靠吃止痛药维持,尽管如此,每个月的药费也要3000多元。”马冰清说,他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现在他担心的是,今后他的家人怎么办?

在采访中,莆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得知马冰清一家的情况后,红十字会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多次给予救助。然而,救助也只是杯水车薪,由于马冰清未达到大病救助的条件,还得依靠社会更多的人向他伸出援手,支撑起这个令人绝望的家庭。

如果您愿意向马冰清伸出援手,请拨打本报热线968111。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