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房成交量本周大幅上扬
莆田家居建材店为何开打价格战?
正荣·御品兰湾 举办女性主题沙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家居建材店为何开打价格战?

莆田建材市场﹃店满为患﹄
 

N本报记者 洪德木

核心提示:

近日,记者走访于莆田市各大家居建材市场看到,优惠促销活动随着3·15的临近,又开始出现于各大街头,“全额免单大让利”、“卫浴最低团购价”、“进店砸金蛋,百发百中”,各种让利活动正以前所未有的情形开始显现。而商家狠命拼优惠的背后则是显示出了家居建材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与此同时,各商家门店或重新装修,或计划扩大经营。

现状 市区建材市场“店满为患”

若以类型区分现在的家居建材市场,大致可以分为零散分布经营、超市模式经营以及大商场模式经营家居建材产品三种类型。莆田家居建材产品最早经营模式为零散分布经营,这在北大南街一带最具代表,由金品灯饰城、兴业灯饰城、亮晶晶家居生活馆等店铺以及周边大大小小的小店构成;超市模式经营建材产品则起始于2003年,而后逐渐发展成主要的经营模式;在去年则以红星美凯龙为代表的商场经营开始了新一种模式。市场有需求,就会自发地供应相应产品以迎合需求,这是经济学上基本的供需原理,“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莆田的家居建材产品的供应远远是大于市场中存在的需求,这也是之所以市场上出现激烈竞争的一大原因。”从事建材行业销售代理的莆田业内人士徐先生这样说道。

对于在莆田城区究竟有多少家家居建材商家,记者于近日做了粗略调查。天九湾一带,集合了天溢时代家具广场、锦都建材家具广场等卖场;在红星美凯龙周边则聚集了凰华百姓家居广场、家乐美建材城;学园路圆圈,万隆古玩家居城、宝隆家私遥遥相视着;正荣时代广场周边则聚集着世纪家具城、同舟灯饰城等细分化门店;梅园西路、丰美健城小区一带也分布着众多的同类产品,“现在的市区居民若想买家具,只要一出门,不管往哪走都可以找得到商店。”徐先生说,市场容量的狭小与逐渐扩大的供应量逐渐影响到了每个商家的盈利空间,使他们不得不改变以往“坐在店铺等客人”的常规经营方式。

应对 商家做买卖还得更专业

“新进驻的商场需要有一定时间的培育期,因此,如果想要在近期就可以获得盈利,较难,我们现在主要的目标是坚持下去,做长期的持续经营。”在谈及进驻新商场之后的经营业绩时,某地板代理商这样说道。而根据记者从众多商家了解到,由于店租高、商场人流量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等因素,在进驻新的商场之后,这些商家并没有收到如期的盈利目标。“相反,散布于各大街头的商家由于具有均匀的客流量以及产品线的平民化,在短期内的盈利效果并没有因此而淡化。”此地板代理商这样表示,相对于大部分的消费者来说,平民化的价格会比较容易被现有的莆田市民所接受,而分布众多的家居建材商场则会出现产品的同质化,“总而言之,市民装修所需要的平价产品在附近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购买得到,因此也没必要花更多的时间到大商场里面精挑细选的。”

对此,莆田某家居广场营销总监胡先生也表示赞同,他认为,商家的进驻会分流掉部分的客群,但大部分仅限于周边的居民,以莆田的实际情况看,城区狭小拉近了市民的距离,想要购买一件产品,多问几个熟人就可以找得到相应的代理商,“这在本地也算是一大特色,就是买东西经常可以找得到熟人,或者说是熟人介绍的,买得安心。对于此种情况,我认为口碑营销在竞争中将有很大的优势。”

对于莆田市区分布众多的家居建材商家以及大商场不断进驻的情况,市区某家私广场总经理李先生认为,这对市场是一种冲击,也是一种历练,是旧市场与新市场相互渗透与融合的过渡阶段,旧的市场模式需要改变以往陈旧落后的经营模式,把“引进来”的被动销售方式改变成为“走出去”的行销方式,而新的市场则需要更多的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策划出既迎合市场需求又符合本地口味的营销模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