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今日时评/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察街头截查身份证 关键在哪
“3Z女人”
网友说话
女生被当做女尸遗弃 冷血是一种罪
□读者反馈
□声音
上厕所时玩微博 容易引起便秘
饭前吃番茄有助减肥
蔬果吃得多更有吸引力
美英科学家证实存在“钻石星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察街头截查身份证 关键在哪

 

N罗瑞明

广州天河区警方从3月16日起,在辖区内主要路段设立54个固定岗、8个机巡组和16个截查点,警察根据目测,对形迹可疑的人员予以身份证截查,这引发舆论质疑。广州市警方昨日回应称,广州警方一直依法查验居民身份证,并强调这是常态化的执法行为,否认了“街头随机查验”的说法。(3月19日《羊城晚报》)

以往警察查验居民身份证大都在火车站、汽车站,如今在街头截查,不少市民感到不适:一是耽误时间;二是在众目睽睽下很尴尬。

但也要看到,《人民警察法》和《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为维护治安秩序,警察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经出示相应证件,可当场盘问检查。”这意味着,广州警方此举并非毫无法律依据,舆论质疑的重点也不在这,而在于“警察根据目测,予以截查”。很多网友担忧,只要警察看谁不顺眼,谁都可能被截查。此话不无道理,但既然是“截查”,其本身就存在不确定的因素,如果能确定还查验干吗?至于“目测”,也许它不是最好的,可除了这个还有更好的办法让巡逻警察在极短时间内作出截查与否的决定么?

街头截查身份证,并非广州首创,香港早已实行,这虽说不能百分百发现犯罪嫌疑人,但也是一种有效的执法行为,压缩犯罪嫌疑人逃避的空间,即使一时发现不了,也是一种震慑。

当然,其前提是警察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执法,有礼有节,尽可能减少检查时间,以减少拥堵和围观,舒缓被截查者的尴尬感——这是广州此举顺利实施的关键。

广州警方实施新措施,有特定的治安背景,对市民来说,它耽误了一些时间,但长远看,震慑犯罪嫌疑人,创造安全的城市环境,市民是最大的获益者。所以,只要警察依法而为,花几分钟配合一下,有何不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