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今日时评/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察街头截查身份证 关键在哪
“3Z女人”
网友说话
女生被当做女尸遗弃 冷血是一种罪
□读者反馈
□声音
上厕所时玩微博 容易引起便秘
饭前吃番茄有助减肥
蔬果吃得多更有吸引力
美英科学家证实存在“钻石星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Z女人”

 

N本期作者 钟倩

最近都市情感剧《夫妻那些事》热播,引发婚姻大讨论。剧中陈数扮演的林君成为网友议论的焦点,被称为“3Z女人”,即姿色、知识、资本均具备的女人。她们美貌与智慧并存,事业上精明干练,唯独不想生孩子。(近日新浪网)

与“3Z女人”相对应的是西方的“3F女人”(风趣、大胆、韵味),两者都是男人眼中的理想伴侣,也都有着共同的烦恼:工作中,如铁娘子一般硬朗,回到家,老公和公婆却很不满,因为她们坚持“先享受生活,40岁后再要孩子”!可见,“3Z女人”以事业为重,忽略了在婚姻家庭中扮演的妻子、儿媳角色。

最让男人难接受的是,“3Z女人”在职场披荆斩棘,却把烦躁情绪带回家里,如陈数所说,“林君把工作上的追求、偏执和情绪直接带回家,容易造成诸多问题”。从这点看,“3Z女人”未必是睿智的,她们没学会在事业与家庭之间寻找平衡点。

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整体提升,“3Z女人”越来越多已是一大趋势,这给婚姻家庭带来越来越多的考验。“3Z女人”不要因为事业而丢掉来之不易的幸福婚姻,而应该尝试进行角色互换,正如美国女星梅丽尔·斯特里普所说,“只有拍电影时我不用做饭,拍完电影我就回家做饭,我必须用自己的手照顾孩子和家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