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今日时评/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察街头截查身份证 关键在哪
“3Z女人”
网友说话
女生被当做女尸遗弃 冷血是一种罪
□读者反馈
□声音
上厕所时玩微博 容易引起便秘
饭前吃番茄有助减肥
蔬果吃得多更有吸引力
美英科学家证实存在“钻石星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生被当做女尸遗弃 冷血是一种罪

 

N杨燕明

从安徽涡阳县城到高公镇一共30多公里,这段路,刚参加完高考模拟考试的18岁小黎(化名)至今没有走完,3月11日下午她回家途中遭遇歹徒,被殴打遗弃。高公镇派出所警察发现后,将她当成流浪女送走,而该镇民政办的司机再度将她遗弃到邻近的太和县。直到太和县警方发现她,她才得到抢救。然而两个昼夜的折磨,让她至今处于生死边缘。最新消息称,4名责任人已被刑拘。(见本报今日A23版)

一个成绩不错,即将参加高考并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女孩,遭遇如此可怕的一幕,该是怎样的苦痛?这再度引爆舆论,网友纷纷谴责当事警察和公职人员冷血。

关于冷漠,去年小悦悦事件点燃了公众的极大焦虑,18名路人围观而无人施救成为社会的梦魇,小悦悦最终的陨落,也导致去年最为激烈的道德探讨。如今,18岁女生被当做女尸遗弃,同样的冷漠,为何阴魂不散?

如果说,小悦悦事件矛头直指的还只是普通民众道德沦丧的话,那么,这起事件性质严重多了,已涉嫌违法犯罪。因为遗弃者是公职人员:作为执法者的警察和民政办人员。如果高公镇派出所警察能依照程序拨打120求救,小黎或许已脱离危险。然而警察轻率地认为她死亡,且是个流浪女;随后赶到的民政办负责人同样未做任何检查,就联系了灵车。一个鲜活的生命可以被这般无视,这些人也许习惯了敷衍了事,而没有意识到这包含难以饶恕的罪恶。

遗憾的是,在现实中,这种冷漠的违法成本很低,我们似乎很少见到公务人员因为冷漠而被治罪的。小黎的不幸引爆舆论的愤慨,在舆论压力下,4名责任人涉嫌玩忽职守被刑拘,他们会因冷血受到怎样的法律惩罚,值得观察。小悦悦事件发生后,便有真知灼见者指出,欲去除冷漠之气,公职人员理应先行,毕竟,只有政府部门充满良知和责任感,社会才会有良知和责任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