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金融月”活动持续进行中
用电子银行为环保加分
开户交易送积分乐享幸运大转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电子银行为环保加分

 

N本报记者

从早几年的新兴产物到如今耳熟能详的便捷渠道,电子银行在市民的日常金融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便捷高效是电子银行受市民认可的一大原因,而低碳环保理念也在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加入电子银行使用者这一队伍。

减碳一小步环保一大步

近年,电子银行业务蓬勃发展势头迅猛,各大银行的电子银行客户数都在呈几何数倍增。据了解,电子银行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利用计算机和互联网开展的网上银行业务;利用电话等声讯设备和电信网络开展的电话银行业务;利用移动电话和无线网络开展的手机银行业务;其他利用电子服务设备和网络、由客户通过自助服务方式完成金融交易的业务,如自助终端、ATM、POS等。

其实,电子银行的普及与使用在降低银行的服务成本、减轻柜台的压力、减少客户排队等候现象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减少了对资源的消耗。资料显示,每办理10000笔银行业务,每打印1000本存折,都相当于砍掉一棵树。因此,虽然采用电子银行办理业务只是个人行为,人均减少的碳排放量较小,但这些点滴汇聚起来的总量可不容小觑。

某银行对其企业网银进行了统计和测算。目前,该行网上对账客户数超过了5万户。如果按照每位客户每月节省1公斤纸计算,那么5万客户全年可节省600吨纸,可减少340吨碳排放;若这些客户利用企业网上银行进行转账汇款,以每位客户每周减少往返银行一次、平均每次10公里路程计算,累计全年可减少碳排放近5000吨。

电子银行渠道既便捷又环保

如今,各大银行电子银行相关业务产品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不仅功能更多,服务范围更广,操作也越来越简单。账户查询与管理、转账汇款、基金定投、购买理财产品、贵金属交易、银证业务、生活缴费等多数业务都可以通过电子银行办理。

使用电子银行不仅便捷高效,而且环保又实惠。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的电子银行交易手续费有一定程度的折扣,甚至还有不少银行针对客户青睐的跨行跨区转账业务,打出了零手续费的口号。

记者对使用电子银行的市民做了一番了解。在福州五四路一银行网点,正在办理开通网银业务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电子银行使用起来很方便,不需要排队等候,而且24小时都可以使用。我其他银行的几张卡都开通了网银,今天单位刚换工资卡,我就来开通网银。”在另一银行网点的非现金业务柜台前,市民方小姐表示:“我用的是iPhone,在APP上看到有银行终端下载,所以就来银行办理绑定,以后通过手机银行就可以随时随地办理业务。”

在这个倡导环保低碳的年代,如何在生活作息时减少能量消耗,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很多具有环保意识的市民思考的问题。电子银行凭借无纸化、低消耗、高效率的优势,逐渐成为践行低碳生活的绿色银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