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一手房上周签约量环比大跌
3月份PPI创28个月新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份PPI创28个月新低
同比下降0.3%;CPI同比增长3.6%,食品价格上涨7.5%
 

N综合

本报讯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部分经济数据,其中,3月份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6%,P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创2009年12月以来新低(即28个月新低)。

数据显示,2012年3月份,CPI同比上涨3.6%。食品价格上涨7.5%,其中,粮食价格上涨4.3%,猪肉价格上涨11.3%,鲜菜价格上涨20.5%,水产品价格上涨11.4%,油脂价格上涨5.2%,鲜果价格下降6.2%,蛋价格下降5.8%。

非食品价格上涨1.8%,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0%,住房租金价格上涨2.1%,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2.0%,水、电、燃料价格上涨2.6%;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0.3%,其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7.6%;衣着价格同比上涨3.8%,其中服装价格上涨4.0%,鞋类价格上涨3.0%。

消费品价格上涨4.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5%。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8%。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2%。

3月份,PPI同比下降0.3%,创2009年12月以来新低(即28个月新低),环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1%,环比上涨0.1%。

专家微评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PPI与CPI背离值得警惕,这说明生产领域的价格波动不能有效地传导到消费领域中,PPI下降而CPI上升,应该是传导链条中的流通领域存在较大的差价,这也证明了流通环节成本较高推动物价上涨的推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凤岐:国际油价上涨引起了国内物价的上涨。同时,国内包括金龙鱼、福临门等食用油的价格也有所上涨,这使得广义上的食品价格推动了物价上涨。3月份PPI同比下降0.3%,这也是经济放缓的一个体现。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