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毕”的现场“作业”
下期微访谈·邱启敬
太有骨气的女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毕”的现场“作业”

冰儿萧萧/图
 

本期微访谈,周一就完成了。这个过程叫“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明修栈道”是指在本报与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共同举办的“中国文学高峰论坛”上,抓住毕飞宇在现场的短暂机会;“暗渡陈仓”是将大伙的问题打印成两张A4纸,“走私”给毕飞宇当场“写作业”,这样,不仅留下了毕飞宇的有趣回答,还保存了他签名之外的手稿。嗯,毕飞宇的硬笔字写得真不错。亲们,想看看毕作家的手迹吗?那就到我们的微博(新浪微博@海峡都市报文化周刊)上找找看吧。

@一路9603:鲁迅在《故事新编·序言》里说,油滑是创作的大敌。对这句话您怎么看?

毕飞宇:油滑是真挚的天敌,是敬畏的天敌,没有真挚和敬畏的创作面目可憎。

@王者之风166_fm8:你最感兴趣的写作命题是什么?最满意的作品是哪部?

毕飞宇:一个人的写作命题可以很单一,也可以很驳杂,我不能确定我的命题,但是,它一定和人有关,和性格与命运有关。

@yixiao3030:在文学界,人脉资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吗?

毕飞宇:人脉资源对日常生活是有意义的,它可以拓宽人生,但对写作是否很重要呢?我怀疑。

@逍遥游天下:请问,作家要不要讲运气?对你来说,运气是什么?

毕飞宇:任何人都存在运气问题。我的运气是什么?我想是一种哲学,宏观上悲观,局部上乐观。

@伫壁凭栏:作家都是不羁的,但是,自制力比较差的人可以当作家吗?

毕飞宇:任何人都可以写作,比较下来,更喜爱自由的人似乎更偏爱文字。

@穿长筒袜的猫:你以前写短篇小说,现在写的都是长篇,请问,由短写到长是一个必然的规律吗?

毕飞宇:这里头没有规律,如果你关注的作家超过20个,你会发现,所谓的规律都是个案。

@晓风微雨:只看到你喜欢运动,请问你喜欢听什么歌、看什么电影?爱什么样的女人?

毕飞宇:我很久不听歌、不看电影了。我喜欢的女人大多在语言里头,在文字里头。

@叶影疏:喜欢你的“玉米”系列,好像你就是一颗女人的心住在男人的胸口……

毕飞宇:这个说法实在是太性感了。

@王海星:哈哈!最喜欢的作家来了。刚刚看完《平原》,问一下“天井”是什么啊?

毕飞宇:你很年轻,住在楼上。“天井”是平房的院子。在以往院子里大多有井,也是露天的,所以,院子又叫“天井”。

(本报记者 郭大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