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毕”的现场“作业”
下期微访谈·邱启敬
太有骨气的女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期微访谈·邱启敬

 

打电话给艺术家邱启敬,这才发现,离上一次采访,整整6年过去了。

这位1979年出生在连江的艺术家,10年前,曾在福州寿山上裸奔;6年前,带着亲手雕刻的2300具寿山石刻人头像,自福州出发,巡展全国,著名雕塑家隋建国评价说,“邱启敬用自己的双手唤醒了岩石的灵性,把寿山石从工艺美术传统雕刻的领地中,带入当代艺术关注社会关注人生的视野……”在那之后,每一年记者都能收到他的一两条短信,知道他的个展又做了哪些作品,知道他离开福州漂在北京……当然,也听到艺术圈里传来他的各式各样好或不好的消息。他最新的个展《超越与反观·邱启敬(2006—2011)——当代玉雕暨跨媒介艺术展》4月15日至4月25日在上海美术馆举办;最近的个展将于8月份在福建省美术馆开幕……

离开福州北漂的邱启敬在6年前说,“我就高兴做自己想做的艺术品,卖不出去不要紧,反正,聪明的艺术家饿不死。”6年不见,邱启敬像是比以前更沉得住气了,反问电话中给他提各式各样建议和意见的记者,“嘿,兄弟,你为什么比我还着急?我早就不着急了,把作品做好是最关键的。”

真的,咱们不关心福建艺术家,谁来关心呢?即使他不能真正算功成名就,但既然他一直在路上,一直在思考,一直在创作,一直有进步,那么,就该毫不势利地给予精神支持。

本期微访谈,有关邱启敬。

关注新浪微博@海峡都市报文化周刊(weibo.com/u/2490974504),#问邱启敬#+问题+@海峡都市报文化周刊。征集问题截至4月17日中午12时。 (郭大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