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毕”的现场“作业”
下期微访谈·邱启敬
太有骨气的女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情问题
太有骨气的女人

 

吴淡如(主持人、台湾畅销书作家)

纯芝是个事业有成的小老板,外表娇美,个性坚强,与一位中年富商交往一年。富商离过婚,有两个青春期的子女,纯芝和他们相处融洽,已有当后母的准备。

最近她买了新房子,打算好好装潢。有天,她气呼呼地对我说:“唉,我的男友真小气,知道我买新房子,竟然只开口要给我三百万。我气得对他说,不必了。”

那个“只”字,差点让我有被人勒紧脖子的感觉。

“房子是你们一起住的?”“不,是我自己要住的。”

“那赶快叩头谢恩,猴急收下。你连三百万都嫌少,男人的挫折感一定很大。”

“啊?”她没料到我会这么说,还以为依我的个性会赞美她有骨气呢。

“你想想看,连三百万你都给他白眼吃,这么财大气粗将来他哪里敢送任何礼物给你?”

“难道我应该虚伪地说,谢谢你给我好多钱?”纯芝说。

“人家总是好意,你道谢,并不虚伪。”

我不是见钱眼开,但说得可是肺腑之言。我过去总和纯芝一样,太有骨气,所以一辈子没收过男人昂贵的礼物。男友总觉得,你自己买就可以。

女人有骨气是好事,足以冲破人生重重难关,但若有骨气到拒绝男人的好意,余生不过是在自找麻烦而已。

试想,如果你好心帮朋友一点忙,他不但没道谢,还说:“就做这么一点事啊?”你送朋友礼物,他一转身就把它倒进垃圾桶里,请问你还会不会自取其辱?有骨气的女人,想要男人懂得对自己好,还真得学会客气与感激,放长线钓大鱼。否则,在感情路上,一定像一只驼着棉花走进河里的驴子,累个半死而后已。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