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9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蛋糕今后不能只按“寸”卖
多款茶叶被曝农残超标
榕赴印尼游暂未受地震影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蛋糕今后不能只按“寸”卖
4月20日起,《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实施,商家必须标注蛋糕重量
 

N本报记者 林可

本报讯 “几个人吃?如果3个人,只要买8寸蛋糕。”消费者预订蛋糕时,商家往往以“寸”来卖。从本月20日起,即将实施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明确规定,固态食品、半固态或黏性食品,要以直接体现质量和体积的克、千克、毫升、升为计量单位进行标示。这意味着,今后商家卖蛋糕,必须标注蛋糕重量与容积,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此外,新标准中增加了大包装生产日期及保质期规定,要求当同一预包装内含有多个标示了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的单件预包装食品时,外包装上标示的保质期应按最早到期的单件食品的保质期计算。

消费者用尺量发现蛋糕“缩水”

记者通过福州鼓楼工商局12315了解到,此前有关蛋糕“缩水”的投诉有不少,而争议的焦点多是蛋糕尺寸与宣传不符。消费者赵女士在鼓楼一蛋糕店购买一款8寸的生日蛋糕,但赵女士拿到实物后觉得小了很多,便用尺子量了一下,发现订的蛋糕只有6寸,而商家不肯更换。鼓楼工商局12315介入调解后,商家称业内都是以英寸来计算的,这是潜规则。

榕多数蛋糕仍按“寸”卖

福州各面包店的蛋糕是如何卖的?昨日上午,记者走访85度C面包旗汛口分店、超雅井大店、美可井大店等,在蛋糕专柜上,记者看到标签上注明的规格都以“寸”为单位。

记者发现,大多数面包店或面包屋,蛋糕的大小都是以“寸”来表示的,多数消费者会认为这表示“市寸”,实际上所有商家都是以“英寸”为标准进行生产,两个单位的长度其实有着不小的差距,按此折算成蛋糕的面积和体积,差距还会更大。

在85度C面包旗汛口分店,记者问促销人员标签上的单位“寸”是“市寸”还是“英寸”,促销人员表示不清楚。而超雅和美可面包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他们也不知道,因为都是按照模具来制作的,模具多大做成的蛋糕就多大。

计算器

“英寸”当成“市寸”蛋糕“缩水”四成

业内人士王先生说,蛋糕尺寸一般都默认为英寸,蛋糕是舶来品,一些商业惯例也一起沿用。

使用不同单位做出来的蛋糕大小会差多少?以6寸为例,如果是市寸,蛋糕半径为9.99厘米,截面面积约314平方厘米;如果是英寸,半径只有7.62厘米,截面面积182平方厘米,还不到前者的六成,“缩水”近四成。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