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9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蛋糕今后不能只按“寸”卖
多款茶叶被曝农残超标
榕赴印尼游暂未受地震影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款茶叶被曝农残超标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回应:报告“不负责”,专家将做评估
 

N本报记者 黄立东

本报讯 4月11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以下简称“绿色和平”)在北京发布了一份关于2012年国内茶叶农药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其自行购买的9家茶叶品牌的18份茶叶均含有至少3种农药残留,而且涉及的品牌均为国内知名品牌,包括吴裕泰、张一元、天福茗茶等。

报告中称,“绿色和平”分别于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随机购买了吴裕泰、张一元、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天福茗茶、日春股份公司、八马茶业、峨眉山竹叶青、御茶园、海南农垦白沙绿茶等9家公司的茶叶并送检,结果显示,所有茶叶样本全部含有至少3种农药的混合残留,检出的农药种类总数高达29种,其中6个样本含有10种以上农药残留,超半数样本被检测出违法农药。

记者发现,“绿色和平”发布的这份报告目前已经在网络上“疯传”,网友们热议不断。网友陈先生表示,上述9家茶企都是国内的知名企业,如果它们的茶叶有问题,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茶企遭遇了农残“黑天鹅”事件了。

回应 茶叶流通协会:对报告存疑

“绿色和平”的一纸调查报告已引来相关行业协会以及茶企的回应。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对该组织发布此报告目的存疑的同时,谴责其“不负责”,不参照标准就轻易发布这样的结论,对茶行业打击很大。吴锡端说,协会邀请了我国茶叶界的首位院士、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会议主席陈宗懋对该报告进行评估,结果有望一两天内出炉。吴锡端称,将约见“绿色和平”相关人员,对该事件进行面对面沟通。

茶企:等待协会定论

天福茗茶昨日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声明,称尚未收到中国内地监管机构的任何通知,而“绿色和平”所指的碧螺春及龙井茶的检测结果处于内地适用的食品安全规定及标准范围内。中茶、吴裕泰和张一元方面也表示其产品符合检测标准,并称由于该报告涉及了整个茶行业,因此他们在等待行业协会的最终定论。

日春股份公司负责人王启联说,日春股份公司目前还没有收到“绿色和平”的相关报告,也没收到官方对此问题的文件,他对“绿色和平”农药调查报告的权威性表示质疑。王启联表示,针对“绿色和平”发布的调查报告,日春股份公司已经成立专门小组,企业方面将对相关产品进行复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