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9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卡达人谨防“刷爆卡”
白银期货获准交易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银行免收超限费,但要避开超限费,业内人士建议——
用卡达人谨防“刷爆卡”

 

N本报记者 刘龙海

对信用卡持卡人来说,“刷爆卡”并非个案。而“刷爆卡”是有代价的,往往要支付超限费。

一个可喜的消息是,目前已有部分银行的信用卡取消了超限费。

然而,对于仍需收取超限费的信用卡,用卡人在刷卡消费时还需三思而行,避免出现“刷爆卡”,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支出。

部分银行免收超限费

每张信用卡都有一个信用额度,可供持卡人透支消费。

根据央行规定,银行可以将信用卡刷卡消费的最高额度控制在核准额度的110%。也就是说,持卡人可以超出信用卡额度进行刷卡消费,超出的额度一般为卡额度的10%。除招行、邮储银行等少数银行外,目前多数银行的信用卡可超限刷卡。

超限刷卡是否要收费,目前各家银行存在两种不同的做法。一种做法是不收超限费,如工行、建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目前均免收超限费。

另一种做法是收取超限费,收取标准一般是按照超出信用额度的5%收取,收取费用从5元到200元不等,有的银行甚至没有设置上下限。一家国有银行最新版的收费价目表则显示,信用卡超限费按超过信用额度部分的5%收取,但这一费用在2013年6月30日之前均免收。

多招防范被收取超限费

不想被收取超限费,最根本的办法就是不要“刷爆卡”。避免出现“刷爆卡”的情况,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在申请信用卡的时候,在申请表上“是否愿意超限”一项选择“否”,对于已办理了信用卡的,可致电客服要求取消该项服务,从而避免产生超限费。

要想不出现“刷爆卡”的情况,就要对卡中的剩余信用额度做到心中有数。要做到心中有数,持卡人可开通“短信通”功能,进行相关操作,便能从银行处及时获得卡内的剩余信用额度。如果在消费时,发现剩余信用额度不够,可以使用临时提高额度的功能,轻松完成刷卡。“但在还款日前,应及时还清相关欠款,否则将产生滞纳金、利息等更多的费用。”业内相关人士提醒。

另外,业内人士建议,如果不小心“刷爆卡”了,如果有可能可以在刷卡后的当天抽空将超限的部分还清,也可避免被收取超限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