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8所优质普高今年增招定向生
福州“小升初”政策出台三大变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小升初”政策出台三大变化
公办初中特色班(特长生)招生全部取消;回原籍录取,两证齐全可直升对口初中;部分初招对口方案改变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关注理由: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其中一条“禁令”提出,“除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可招收体育和艺术特长生的学校以外,义务教育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福州“小升初”政策,会不会受到教育部“八条禁令”的影响,有所变化,备受家长、考生们关注。

昨日尘埃落定,福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2年福州五区初中招生工作意见,即“小升初”政策。受教育部“八条禁令”的影响,今年福州五区公办初中英语班、科技创新班,以及公办初中招收的体育、艺术特长生全部取消招生。

政策变化1 公办初中特色招生全部取消

受教育部“八条禁令”影响,福州多所公办初中将取消特色招生,福州外国语学校、福州18中、福州华侨中学、福州14中将不再招收英语、科技班。同时,有11所公办高中不再面向五区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

福州外国语学校:今年恢复划片

福州外国语学校从2010年起取消对口招生,全部面向五区招收英语、日语等特色班,但今年,学校将暂停英语特色班招生,恢复之前对口招收仓山小学、施程小学(两所小学的留城生与外来工子女,由仓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升初中)。

这一改变,同时牵连到福州16中。由于2010年福州外国语学校取消划片,福州16中承担了其片内对口生源。今年,福州16中的对口小学将减掉仓山小学、施程小学,对口小学由4所减为2所,分别是麦顶小学与师大附小。

不过,为强化福州外国语学校外语教学特色,福州外国语学校今年面向五区招收日德语1个班,其中日语30名、德语20名。

福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保留这个招生计划,是考虑到福州外国语学校创办日语班已有多年历史,是“心连心·邀请中国高中生访问日本(长期)项目”福建省唯一的指定学校;福州外国语学校德语班,也是我国教育部与德国教育部的合作项目,此项目对学生外语学习能力有较高的要求,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据悉,福州外国语学校将在4月29日上午举行日语、德语招生咨询会。

福州18中:科技班不再招生2007年,因福州一中初中部的创办,调整了部分对口小学升初中的方案,福州18中减少了鼓一小的生源,被教育部门允许面向五区招收2个班的科技创新特长班。福州18中科技班招了五届学生,也向社会交出了可喜的中考成绩,每年招生也成为家长们关注的对象。

不过今年,科技班将不再招生。虽然减少了2个科技班,但福州18中今年仍然招生14个班级。福州18中领导此前在小升初咨询会上表示,这对18中对口生源是一件受益的事,科技班的优秀师资今后也将服务于对口生源。

华侨中学、14中:不再招收英语班

此前,福州华侨中学每年面向五区招收2个英语班,福州14中面向台江区招收2个英语班。不过,今年两所初中都不再招收英语班,只能招收对口小学生源。

由于少掉两个英语班的生源,华侨中学今年只招收宁化小学、台六小、祥坂小学的对口生源,同时增加宁化小学的留城生与外来工子女,这些生源不再如往年划到福州14中去。但台六小、祥坂小学的留城生、外来工子女,仍安排到福州14中,而不是对口升入华侨中学。

11所公办初中取消体艺特长生招生

往年有11所传统体育、艺术特长学校,除招收对口小学生源外,还面向五区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不过这一政策今年也进行了调整,全部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招生。按照去年招生计划,这11所学校招收221名体艺特长生。

影响:今年民办中学招生将更火爆

据介绍,4所公办初中取消招收英语、科技班共计13个班,以每班50人计,减招650人左右,再加上200多名体育艺术特长生,也就是说,今年公办初中将减招近900名非对口生源。

据了解,打算被这些初中特长班录取的生源,往往是不满意自己对口中学的毕业生,为了寻求更好的初中,才以英语、科技、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方式进入这些初中。这些招生取消后,这一部分生源可能会设法流向民办中学,民办中学今年的招生形势将更为火爆。

政策变化2 回原籍录取,两证齐全直升对口初中

今年“小升初”另一重要变化是,户籍关系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城区,但在仓山区及晋安区的农村小学或马尾区就读的小学毕业班学生,以及户籍关系在仓山区及晋安区的农村或马尾区,但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城区小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班学生,若要求回户籍所在地升初中,往年政策为由户籍所在地教育局按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初中入学,今年调整为“两证”(居民户口簿和房屋所有权证)统一的学生安排在片区小学对口的初中入学,“两证”不统一的由户籍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福州市教育局初教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也是本着人性化的原则,对这一政策作了调整。

政策变化3 调整部分初招对口方案

此外,今年福州二十五中对口招生增加了光明小学灜东社区片的学生,三十八中对口招生减少了光明小学灜东社区片的学生。

则徐中学的对口小学名单中新增晋五小,该小学今年才有小学六年级毕业生;福州二十中对口小学名单中的鳝溪小学更名为晋七小;福州七中对口小学名单中的涧田小学更名为主题公园小学;教育学院二附中对口小学名单中的桂后小学更名为晋六小;秀山中学对口小学名单中的秀山小学更名为枫丹白鹭小学,取消西华小学;由于农大附小已没有毕业生,二十九中的对口小学名单中取消农大附小。

【其他政策解读】这些特殊学生,如何升初中

1.户籍在城区的回原籍学生 户籍在福州城区,但在福州五区以外小学就读,或在仓山、晋安农村小学、马尾区就读的,若要回原籍升初中,可持两证(居民户口簿和房屋所有权证),直接升入片区小学对口的初中。但回福州实小、井大小学招生片原籍录取的学生,不安排对口福州一中初中部,而是安排福州十九中入学。若两证不统一,则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初中入学。

2.留城生户籍关系有农村或马尾,现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城区的小学就读的毕业班学生,如需继续在城区初中借读的(称为留城生),可向所在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按对口升入初中就读,对口初中学校如果生源爆满,则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其他生源不足的初中校就读。

3.外来工随迁子女户籍关系在七县(市)以及福州以外地区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在五城区升初中需提供“三证”:①原籍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②父母一方与就业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③父母双方在福州半年以上的暂住证或居住证。三证齐全者,可按对口升入初中就读,但部分生源爆满初中校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4.台商子女、外籍子女等台商子女按“小学对口”原则升入初中就读初中一年级,也可以选择本区内有开设台生班的中学就读初中一年级。外籍子女原则上应到福州西湖国际学校就读(地址在福州总院对面),特殊情况的由暂住地县(市)区教育局安排指定初中就读。在福州市投资者的子女按引进人才子女等特殊照顾对象办理。

5.拆迁户子女 确因拆迁并在异地安置住房,户籍关系也已迁移的拆迁户,经家长提出区教育局审批后,可安排到户口所在地附近尚有余额招收新生的初中入学。因拆迁尚未安置的,由暂住地教育局根据生源状况给予统筹安排入学。

民办中学禁止“占坑班”招生

福州市教育局要求,民办中学不得进行择优考试,严禁乱收费或提前收费,在学生未进行毕业考试前,民办学校不得进校宣传以及要求学生所在学校提供各种证明材料。民办中学招生必须遵循学生家长自愿原则。禁止学校单独或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即“占坑班”招生。

据悉,五区小学毕业班可向所在小学填报五区内两个民办中学志愿。

五区“小升初”时间表

5月7日至14日 学生填报福州外国语学校日德语班志愿

6月2日至3日 福州外国语学校了解学生语言学习能力

6月5日    福州外国语学校公示日德语班录取名单

6月20日   各区小学毕业考试

6月22日至26日学生填报民办学校志愿

7月4日    福州外国语学校日德语班招生

7月5日至6日 民办中学招生

7月9日    生源不足的民办中学招生

8月3日    对口中学招生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