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8所优质普高今年增招定向生
福州“小升初”政策出台三大变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8所优质普高今年增招定向生
今年定向生招生总量达到1873人,比去年增加82人;今年中考,定向生仍在招生高中缴费生录取线基础上“降20分”进行录取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福州市中招办昨日公布了2012年福州市优质普高招收定向生的通知,今年,福州市区8所优质普高(即8所省一级达标校)招收定向生的比例继续提高,从前两年占招生计划总数的38.5%,提高到40%,使得今年定向生招生总量达到1873人,比去年增加82人。此外,今年中考,定向生招生时,仍在招生高中正常缴费生录取线基础上“降20分”进行录取。

【政策解读】定向生指标如何产生?

据介绍,8所一类校定向生指标分别为福州一中263人,福州二中、三中、格致中学、八中为244人,福州四中、师大附中为198人,福州高级中学为223人。

定向生指标如何产生?记者了解到,招收定向生的优质普高,按当年向福州市区招收普高普通班计划总数的40%作为定向生指标,并按照当年初三中考报名人数平均分配到各初中。

福州市区75所初中毕业生数共计21414人,以福州一中为例,21414÷260=82,即初中毕业生每82名分配一名福州一中定向生指标。屏东中学今年有初中毕业生677人,677÷82=8,因此屏东中学今年分得福州一中定向生指标为8人。

台江区作为被帮扶对象的公办初中,另有15名对口定向生指标,其中,福州三十六中荷塘校区(即过去的福州15中分校)对口福州二中5名,福州二十五中、福州三十四中对口福州四中各5名。

外来工随迁子女不享受定向生政策

据介绍,今年中考,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高级中学等3所高中允许符合条件的外来工随迁子女报考,不过这些学生并不能享受定向生政策。因为定向生要求是户籍在本地的初三应届毕业生。同时,定向生还要求是初一至初三学籍均在同一所初中的学生。中途转学的不符合定向生政策。

【焦点】定向生怎么录取?

记者了解到,定向生不再另设志愿,符合定向生政策的考生,在中招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填报某一所高中,自动产生该高中的定向生志愿。那么,定向生是怎么录取的?

8所高中录取的顺序是先招正常缴费生,再招定向生,最后录取择校生。由于定向生指标可能会有剩余,剩余的指标将转为正常缴费生,因此高中在进行择校生录取前,还会进行第二次正常缴费生的录取。

假如福州一中的正常缴费生录取线为500分,按照规定,定向生招生是在该校正常缴费生录取线基础上,下降20分进行录取,也就是说,福州一中将在480分定向生基准线上,在各个初中校招定向生。以屏东中学为例,福州一中在屏东收8名定向生,录取时就在500~480分之间所有填报一中志愿的屏东学生中,从高到低挑走8人。

所有定向生均按正常缴费生的学费标准收取,不用交择校费。

读者可登录海都网www.Nhaidu.com查看《2012福州市区一级达标校招收定向生指标分解表》。

 
下一篇4  
 
   
   
   
关闭